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

Facebook透露你的“秘密”



Facebook透露你的“秘密”
英國《金融時報》 比德•麥卡錫 羅伯特•庫克森 倫敦報導


一項覆蓋面廣的學術研究報告表明,電腦程式可以通過跟蹤人們如何使用Facebook網站,來獲取越來越多的個人資訊。

這項報告顯示,電腦程式可以識別Facebook用戶的性別、服藥習慣、甚至這些用戶年幼時父母是否離婚等私人資訊。

在這次研究中,來自大學心理測驗團隊和微軟公司(Microsoft)資助的一家研究中心的科學家們共同分析了5.8萬名Facebook用戶的資料,以推測其個人資料中並未提供的個人特徵和其他資訊。在同類研究中,這是規模最大的研究之一。

這一演算法在推測男性性傾向、種族、以及宗教和政治傾向的準確度分別為88%95%80%。在個性類型以及情緒穩定性方面,該演算法的推測準確度在62%75%之間。Facebook拒絕對這一結果置評。

這一研究凸顯出人們對於社交網路以及通過挖掘資料特徵獲取敏感資訊的擔憂日益加深。即便在人們試圖對個人資訊保密的情況下,通過挖掘資料特徵也能獲得敏感資訊。比如說,被推測為同性戀者的用戶中只有不到5%的人與同性戀團體有聯繫。

該報告的作者之一邁克爾•科辛柯西(Michal Kosinksi)告訴英國《金融時報》,該大學的技術可以很容易地被公司用於同樣的目的——推斷人們不願與人分享的個人特徵,比如性取向或政治觀點。

他表示:“我們使用的是十分簡單而通用的方法。行銷公司與互聯網公司在這方面可能會花費更多時間和資源,因此它們所獲資訊的準確度比我們更高。”

該報告還揭示出一些出人意料的相關性。比如說喜歡“彈簧薯條(curly fries)”的人智商更高,而喜歡一個名為“穿著襪子在地板上滑(Sliding on Floors With Your Socks On)”的頁面的人不太可能吸食毒品。

譯者/簡易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