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谷歌跨越虛擬與現實「分界線」

谷歌跨越虛擬與現實「分界線」

2013/03/06


       谷歌股價2月首次突破了800美元大關,在美國股市成為熱議話題。

        IT(信息技術)企業股價超過800美元,谷歌還是第一家。這與財報發佈後股價出現下跌的蘋果形成了鮮明對照。

       推高谷歌股價的驅動力不是負責平板終端「Nexus7」等業務的互聯網檢索相關部門,而是之外的「其他」部門。其近期財報的銷售額是去年同期的2倍。

 谷歌要經營零售店舖?

        這裡的「其他」也可以說是相對於網絡的「現實」。《華爾街日報》報導稱「谷歌股價快速上漲的最主要原因是模倣蘋果,打算自主經營零售店舖」。

  谷歌的平板終端「Nexus」 (kyodo)
        谷歌正在快速擴大業務範疇。除了Nexus7外,還開始銷售配備自主研發的個人電腦操作系統、專門用於上網的「Chromebook」。就算只是銷售自有終端,很可能也需要蘋果一樣的零售店舖。

        谷歌目前銷售額的8成以上來自網絡廣告。終端產品方面目前還不是很突出,但谷歌首席執行官拉里•佩奇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表示:「計算機如今迎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不亞於當初個人電腦的誕生。谷歌必須做自己的產品」。

       在線服務與終端銷售、網上銷售與實體店舖——與其說谷歌想要結合虛擬與現實的業務,倒不如說是想要主動打破二者的分界線,創造全新的業務模式。

       谷歌股票在04年8月份新股發行(IPO)後,用大約3年時間突破了700美元。受金融危機後股價整體表現低迷影響,股價漲至800美元用時5年多。不過,在未來的「激變期」,股價有望以更快速度突破900美元大關。

       「尋求人類登上月球一樣的大膽想法」,據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1月27日的報導,谷歌為解決能源等問題,召開了集思廣益的網絡視頻會議,名為「Solve for X」。

        拿能源問題來說,能創造出不僅不排放二氧化碳、反而吸收二氧化碳的理想燃料嗎?能夠穩定生產作為原料的能源作物嗎?諸如此類,谷歌開始正面探討類似大課題,利用網絡這一共通的基礎設施來尋求解決對策。

       網絡有無限可能。只不過目前還無法預測今後將出現什麼信息和新技術以及該如何利用。谷歌要做的是緊跟今後可能出現的新技術與社會革新。

        其重點還是網絡與現實的「分界線」。正是這裡蘊藏著無限成長可能。「網絡革命」和「頁巖革命」都是如此。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