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日 星期四

Google Pushes Tailored Phones

台灣遠傳幾天前已發布類似新聞:

wsj TECHNOLOGY UPDATE:

Google Pushes Tailored Phones

Google is courting wireless operators to carry handsets customized to its products, including its search engine, email and a new mobile Web browser, as it looks to capture a big chunk of the mobile-ad market.


Google行動電話 要你「走著瞧」
繼稱霸電腦網路廣告市場後,搜尋引擎巨人Google現在將目標瞄準手機廣告市場,準備與手機製造商、無線電信商合作推出量身訂製的Google 手機。
美聯社

華爾街日報2日報導,熟悉計畫詳情的人士透露,Google公司正積極爭取無線電信商支持專為Google產品量身打造的行動電話,內建Google搜尋引擎、電子郵件及新行動網路瀏覽器,以搶攻近年快速成長的手機廣告市場。

消息人士說,Google已在這項行動電話計畫投資數億美元。這個搜尋引擎巨人已研發出原型手機,並向T-Mobile USA、Verizon無線等電信營運商業者提案說明,還與手機製造商研商技術規格。Google希望多家製造商能根據Google設計的規格生產手機, 並有多家電信商願意以Google手機搭售通訊服務,不像蘋果iPhone只由AT&T獨家提供通訊服務。

對無線電信商而言,Google這項計畫有利有弊。Google的強力品牌與受歡迎的網路服務,固然可為電信商爭取更多訂戶,但後者也擔心會因此喪失行動 廣告市場的控制權。不過消息靈通人士說,這批業界傳言許久的Google電話仍在規劃階段,最快明年才會面市,且隨著計畫逐步推動,某些細節可能變動。

先前Google已表明,將為手機開發先進的軟體與服務。執行長史密特5月說:「手機廣告吸引人之處,在於利潤為非手機廣告的兩倍以上,因為這類廣告非常 個人化。」Google發言人不願評論這項手機計畫,只表示:「我們正與幾乎所有製造商與電信商洽談合作事宜,希望他們的手機與網路能使用Google的 搜尋及其他應用服務。」

Google將軟體引進行動電話的做法,已引起某些無線電信商的疑慮。Verizon無線公司執行長麥亞當說,決定不使用Google的網路搜尋引擎,因為Google要求朋分很大比例的搜尋廣告營收。

Google已宣布競標美國政府近期將拍賣的無線頻譜執照。Google若擁有無線頻譜,有可能自己經營無線電信服務。不過,這項計畫需數年時間才能開花結果,且需耗資數十億美元。現在,Google必須與現有的行動電話營運商合作,才能讓消費者使用其行動產品。

Google看中行動電話廣告的雄厚潛力,欲與在線上建立的龐大廣告事業相互輝映。Google甚至打算有朝一日能提供免月費的行動電話服務,完全由廣告營收支持。

【2007/08/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