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6日 星期一

競爭激烈的 smart speakers


創新危機 分析師示警:蘋果AI不妙

郭明錤唱衰 今年HomePod估僅200~250萬台

1980
出版時間:2018/04/17
【陳俐妏╱台北報導】蘋果新品市場不再埋單?凱基投顧知名蘋果分析師郭明錤預警,蘋果軟體創新面臨挑戰,今年蘋果智慧音箱HomePod出貨量預估僅200萬至250萬台,遠低於市場原先看好的500萬至1000萬台,除產品設計和訂價因素外,也凸顯蘋果發展人工智慧(AI)的隱憂。
蘋果智慧音箱HomePod今年2月初開賣,但相較於亞馬遜、Google的智慧音箱和語音助理已站穩市場先機,蘋果HomePod聲量明顯不足。 
郭明錤指出,HomePod銷售不如預期,主因來自蘋果自家的Siri語音助理使用體驗不如競爭對手,HomePod雖有高音質,但售價偏高影響需求。從軟體面來看,蘋果推出Siri已經超過6年,但對大多數用戶而言,卻不是必需功能。
此外,蘋果也非AI領導廠商,且HomePod推出後一直沒有支援新語系,也代表蘋果面對全球AI語音助理市場發展不順,連帶影響出貨動能。
郭明錤認為,蘋果正在思考低價版HomePod的可能性,但即使真的推出,也僅有利於短線出貨動能,因為強化Siri的使用者體驗、支援更多語言、更好AirPlay播放技術,才能有助於蘋果在智慧音箱戰場上與亞馬遜、Google競爭。
郭明錤指出,近年蘋果所面臨的挑戰主要來自軟體而非硬體,從擴增實境和智慧音箱等案例來看,蘋果的軟體發展已落後硬體發展。
3C達人廖阿輝分析,蘋果HomePod主要問題來自周邊產品支援度、售價偏高、開賣市場有限。Google在日本等海外市場均已開賣,但蘋果僅在美英澳上市,且相較於亞馬遜和Google智慧音箱周邊產品,蘋果HomePod顯得相當少。 

廖阿輝指出,Google的智慧音箱台幣千元即可購得,大中小尺寸均有;蘋果HomePod售價349美元(約1.02萬元台幣),沒有其他多元產品選擇。且因應蘋果封閉系統的特色,支援其他應用方面,不像Google、亞馬遜較為廣泛。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