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7日 星期二

Windows早已不是微軟的核心業務; Windows 10 乏人問津 微軟失策;The woes of Windows 10

最近幾年來,Windows早已不是微軟的核心業務,微軟官方更是正式明確了這一點。根據該公司4月初公佈的重組計劃,Windows在其業務層級中的實際地位被下調。Windows過去在微軟就像是太陽系裡的太陽,如今降格成月亮一枚,為什麼?



2017.5
Three out of four PC owners have not bothered to upgrade to the latest version of Microsoft's operating system


Will 700m Windows 7 holdouts have a change of heart?
ECONOMIST.COM



Windows 10乏人問津 微軟失策
據《經濟學人》統計,目前15億採用Windows作業系統的用家中,有7億用戶仍然堅持沿用三代以前的Windows7,然後還有另外3億使用更舊版本。而這一眾舊有Windows用家只有1%願意更新至最新Windows 10,即使微軟已多番延長其免費升級期限。
專欄作家 Henry Porter
節錄四月份《信報財經月刊》
Android揭頁版: https://bit.ly/hkejmonthlyandroid
iOS揭頁版:http://bit.ly/hkejmonthlyapp
對微軟來說,雖然Windows佔據了92%作業系統市場,但只有24%用家願意採用Windows 10是遠遠不能達到他們的營利指標的:用戶不更新Windows不單代表沒有人為新版本埋單,也代表了一連串專門為新版Windows設計的產品和程式必須從「放棄支援舊版」與「顧及兼容性但增加開發成本或減少功能」兩條痛苦之路間作出選擇。更不用說因各種技術障礙和保安漏洞帶來的經濟損失了。
舊版Windows保障周到
對消費者而言,不願更新Windows已不是價錢考慮那麼簡單,有分析員用路徑依賴(Path Dependence)解釋當前現象:或許學習新Windows的時間和人力資源成本太高了,所以寧願犧牲新版Windows帶來的好處,也不肯放棄舊版。
微軟至少做錯了兩件事:首先,為了與別不同,Windows 10特別採用了全新操作介面,最後卻反而成為用家升級的最大障礙;其次,微軟對舊版Windows的保障太周到,例如Windows 7就有關除錯與保安支援竟一直到2020才結束。和過去Windows 3.0升級至Windows 95的驚艷不一樣,遠在17年前推出的Windows Me仍能符合大多電腦用戶的基本要求。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