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日 星期二

Apple Plans to Use Its Own Chips in Macs From 2020, Replacing Intel

Apple這次應該是玩真的,自己做筆電、桌機的晶片。
之前很多風聲,雖非空穴來風,但是技術還不足,既有市場還很好賺,新應用還未成熟,因此時間還未到。
在技術上,Apple用在iPhone X上的A11晶片已經在效能上跟用在初階MacBook Pro的Intel處理機相仿,但是:


1. 要做更高階晶片,必須倚賴台積電,因為Intel和Samsung都有競爭關係。因此最後一段提到台積電,說Apple決定自幹,想必對台積電很有信心。
2. 如果用ARM架構,跑Windows的時候怎麼辦?其實Microsoft這幾年幕後發展ARM版本的Windows,要跟Apple合作,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3. 既有的Windows應用怎麼辦?只要那些常見的應用重新編譯成ARM版本的就行了,不常見的,用dynamic binary translation技術就行了,效能差一點,但如果不常發生,應該可接受。
在既有的市場利潤越來越薄的情況下,即使是Apple也需要想辦法推陳出新,各位可見最近Apple的新產品在創新上有氣無力,所以此時考慮自幹晶片,也是謀出路的現實考量。
新興應用市場方面,各位知道AI很重要,但是各位可知Intel在AI蓬勃發展的這一波做了什麼了不起的動作?Apple深知系統晶片是AI產品的重要基礎,所以早就開發相關技術,包括在iPhone X上的Neural Engine,因此可能對更多AI的應用,早就摩拳擦掌,自幹晶片可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等著看吧,當年很多人說Apple從PowerPc換成x86也是不可行、自取滅亡的選擇。
當然,這些消息也可能只是跟Intel談判的籌碼,因此是進可攻、退可守的策略。
P.S. 我個人是希望一台12吋的MacinPad,有Macbook的功能,跟iPad一樣輕薄、具備觸控功能、可以跑iOS apps,還有FaceID、精準手勢操作等,基本上可以做絕大部分現在工作和休閒的事情。
當然,Apple希望每個人買他的全套:平板、筆電、桌機各一台,這是他為何不想出一台大一統機的原因之一,不過現在可能不得不做了。

Apple Inc. is planning to use its own chips in Mac computers beginning as early as 2020, replacing processors from Intel Corp., according to people…
BLOOMBERG.COM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