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演算法主宰世界?


【蛤?臉書演算法統治世界,看完後我沒有驚呆】
前兩天,我在「懶人時報」轉貼一則關於臉書演算法的文章(http://goo.gl/MC9Mnl ),原本以為會很冷門,結果觸及人數超過十萬人,雖然,還不到「看完我驚呆了」的地步,但這確實是值得討論的題目。
(揭露:敝小報每則訊息接觸人數平均在四千到八千之間,最高紀錄約三十萬人。)
該篇文章始自Wired網站編輯的一個實驗,他在塗鴉牆每則動態訊息上都按讚,以下引述內文( http://goo.gl/GA3swD ):
僅僅一個小時之後,他發現他的臉書上的動態已經「煥然一新」。他的臉書上再也沒有朋友、或是朋友的朋友的訊息出現。有的內容只剩下品牌推廣以及廣告訊息,再來就是一些新聞或是貼圖網站的訊息。當天晚上他睡前看自己的臉書動態,這種情況只變得更多,沒有朋友的訊息,都是新聞網站的消息。
在臨睡前,他又想到,自己該對一些加薩戰爭的消息按讚,於是他點了一條內容是支持以色列的新聞。
第二天早上醒來,他發現自己的臉書內容成為極右派。現在他的臉書跑出了第二修正案、反移民法案的相關訊息。當然,他又持續對這些消息點讚。
Mat從這個小實驗中注意到,過去我們說媒體的「守門人」理論,媒體會決定大眾看到什麼東西,影響大眾的想法。但是現在守門人轉移到社群網站上,而社群的守門人機制就是這些演算法機器人。
你對一個訊息按了讚,這個機制會給你更多同樣觀點的文章,進而強化你原本的立場。也許你按第一個讚的時候,對一件事情還只是半信半疑,但是當後面四個、八個、十六個更多相關的文章出現後,你就成為堅貞的信徒。
====================
臉書以演算法控制塗鴉牆訊息,此事並非新聞,例如,最近臉書官方宣布,將拿「標題黨」開刀,也會調低「以圖片夾帶連結」的曝光機率( http://goo.gl/jONvNC ),這對於內容農場及媒體社群「小編」,會是另一波考驗。
演算法如何影響我們的訊息內容?華盛頓郵報記者Gail Sullivan上週寫了一篇文章( http://goo.gl/0LMRlh ),她舉例指出,當許多人的Twitter帳號上,大量出現「佛格森衝突」的新聞與照片,他們的臉書卻只有「冰桶挑戰」的訊息。
Gail Sullivan的報導分析,Twitter的時間軸排序,較少介入濾除朋友的訊息,臉書則大量以關聯性、偏好度、互動程度等變數,大幅操縱塗鴉牆的曝光訊息,換言之,比較熱門、比較討好、比較能吸引按讚或留言或分享的訊息,將更容易曝光在更多人的塗鴉牆上。反之,相對冷門或具爭議性的內容,即使或許更重要,會被臉書演算法自動濾除。
文章結論是,這種「演算法審查」,是一種人權議題。
(關於「佛格森衝突」,台灣媒體的著墨也不多,推薦卞中佩此文:http://goo.gl/AVZ1Uu )
====================
然而,臉書以關聯性為演算排序的邏輯,並非一無是處,例如,當我點完Wired編輯實驗那篇文章,下方自動推薦Eli Pariser三年前的TED演講( http://goo.gl/oZLznB ),Eli Pariser是網路運動組織MoveOn的主要推手,他當時就提醒大家,臉書及Google的演算法,極可能造成資訊偏食,我們最後只在自己的小泡泡裡吸收訊息,他甚至寫了一本書「過濾泡泡」。
Eli Pariser極力鼓吹,臉書及Google的演算法不應只顧及個人偏好、人脈連結與關聯性計算,而應加入公民意識、社會責任與挑戰性觀點,強烈推薦這則演講影片,但中譯有些錯誤,最好搭配英聽(笑)。
====================
更有意思的是,那場演講的隔年三月,Eli Pariser與友人創辦了熱門網站Upworthy,該站算是近年「標題黨」的祖師爺,專門搜尋網路上的影音或文章,加上標題、摘要或引言,經由社群媒體傳布。
該站強調「透過議題包裝與病毒傳播,傳遞真正有意義的訊息」,因此,網站主要類目包括社區、性別、槍支與犯罪、移民、LGBT等等,似乎希望彌補社群網站演算法「有利於貓狗或小孩照片」的缺失,而初期投資者,就包括臉書創站合夥人之一Chris Hughes。
====================
關於演算法的技術類型,這裡有篇「統治世界的 10 大演算法」(http://goo.gl/0oDHIh ),坦白說,我只能讀懂十分之一。
不過,最近有本淺顯易讀的中譯書《演算法統治世界》(http://goo.gl/7bHxuk ),深入淺出告訴我們,除了搜尋引擎與社群網站,演算法如何深入影響我們的生活,包括股市期貨交易、新聞稿寫作、推薦餐酒、下棋或撲克牌博弈、電影票房預測,甚至能拿來編寫交響曲或歌劇。
(附註:本來還想寫「對抗臉書演算法的五大方法」,例如善用Twitter與G+,不過此文已經太長,請容日後再補。)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