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As Google Builds Out Own Content, Some Advertisers Feel Pushed Aside


做有內容的搜尋引擎,Google 將終結傳統搜尋模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8 月 20 日 分類 Google
A Google search page is reflected in sunglasses in this photo illustration taken in Brussels
十年前 Google 上市時,Larry Page 揚言要讓使用者透過 Google 搜尋引擎以最快的速度連結到對的地方。今天,Google 提供的服務遠遠不只是指向連結,而是以永遠不嫌多的資訊量把使用者綁在 Google 的虛擬世界。
以前 Google 使用者搜尋旅館,結果頁面上會顯示 10 個指向旅行社或旅館網站的連結,但現在,搜尋頁面上會顯示旅館的評價、照片,甚至還提供訂房服務。譬如旅客到了紐約要找一間在時代廣場附近的義大利餐廳,Google 會告訴你營業時間、地點方向,和你直接點一下就撥出去的電話號碼。這些結果凸顯這家世界最大的搜尋引擎公司正在轉變其核心商業模式,提供內容與電子商務服務,目標是成為網路搜尋的終點站。
Google 表示這樣的轉變部分是因為使用者搜尋習慣轉向行動裝置,去年 Google 來自 PC 的搜尋廣告營收第一次呈現負成長。雖然 Google 來自行動裝置上的廣告點擊率成長,但因為行動廣告驅動購買行為的比率只有 PC 上的三分之一,造成行動廣告價格直直落,2012 年到現在價格已經掉了 20%,為了扭轉頹勢,Google 乾脆簡化搜尋流程,在搜尋結果頁面上提供更多相關資訊和增加購買功能,讓搜尋到促發購買行動可一次到位,使用者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在點擊頁面上。
Google 的野心引起經營線上事業的業者不滿,認為 Google 等於替使用者決定他們會看到的內容。匿名人士指稱,Google 因為投資 Uber,所以 Uber 沒有付一毛錢就可以在地圖功能上加入其叫車服務,就算競爭對手提供的服務比較便宜,也無法享有同等待遇。
一年前許多業者在歐美展開反托拉斯訴訟,但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以傾向 Google 的判決結案,認為 Google 此舉是有利使用者。歐盟在業者壓力下採折衷方案,要求 Google 也必須凸顯競爭對手搜尋結果,部分歐盟委員打算重啟調查,加重制裁。
拿著使用者最大的盾牌,Google 上月開始向廣告主索取產品評價,並威脅說不交的話會影響他們的排名和點擊率。有些廣告主乖乖交券,有些則抱怨 Google 讓他們網站流量下滑,即便廣告主不滿聲浪高漲,他們仍然被 Google 牢牢綁住,今年上半年 Google 的廣告營收成長 18%,股價上漲 4%,過去 12 個月股價已經漲了 38%。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