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歐洲人放棄了隱私離不開美國互聯網大公司

愛恨交織,歐洲人離不開美國互聯網大公司

科技2014年08月15日
法國里昂的紀堯姆·羅斯奎(Guillaume Rosquin)通常會光顧本地的書店,不過他說他會衝著更低的價格選擇亞馬遜。
法國里昂的紀堯姆·羅斯奎(Guillaume Rosquin)通常會光顧本地的書店,不過他說他會衝著更低的價格選擇亞馬遜。
Niels Ackermann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周末的時候,紀堯姆·羅斯奎(Guillaume Rosquin)通常會在法國里昂的本地小書店裡瀏覽架上的書。他享受這種一邊讀書,一邊琢磨着自己接下來該讀哪本書的感覺。不過,他說,他的書店之行,同時亦是對亞馬遜(Amazon)日漸壯大的實力的一種抗議。這家美國網絡零售商對待自家倉庫管理員的方式讓他惱火。
然而,和其他數百萬歐洲人一樣,他的抗議程度是有限的。
49歲的羅斯奎說,「這要看價格。」他承認自己打算在亞馬遜網站上購買一款標價400美元(約合2400元人民幣)的黑莓(BlackBerry)手機,因為在和亞馬遜為競爭對手的法國網站上,還無法買到這款手機。「如果你能花一半價錢從亞馬遜上買到一件東西,你也許會把他們的勞工狀況問題擱到一邊去。」
縱觀歐洲各地,人們與亞馬遜、Facebook和谷歌(Google)等美國科技公司形成了愛恨交織的關係,不過,往往還是愛佔了上風,或者人們至少會接受這些公司。雖然本地區的民眾常常在嘴上批評這些龐然大物,可他們其實是美國社交網絡、搜索引擎和電子商務網站最活躍、最忠實的一部分用戶。他們甚至常常比美國人更迷戀這些服務。
根據調查公司comScore的數據,目前,谷歌的搜索引擎服務在歐洲最大的五個經濟體中擁有85%的市場份額,這其中包括了英國、法國和德國,與此相比,2009年谷歌在該市場份額還不到80%。在美國搜索市場,谷歌的份額大約為65%。
倫敦的軟件工程師斯圖爾特·特恩布爾(Stuart Turnbull)說,因為擔憂個人隱私受到侵犯,他已停止使用谷歌的產品。
倫敦的軟件工程師斯圖爾特·特恩布爾(Stuart Turnbull)說,因為擔憂個人隱私受到侵犯,他已停止使用谷歌的產品。
Hazel Thompson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因稅務問題成為歐洲幾國政府調查對象的Facebook,過去五年在這裡的用戶也翻了一番以上,達到了逾1500萬,根據社交媒體調查公司eMarketer的數據,該社交媒體的歐洲用戶數現在已經超過了在美國的用戶數。
根據comScore的數據,歐洲當地點擊量居前十的網站中,有七個是美國科技公司經營的。只有三家歐洲公司躋身十強榜單,它們是俄羅斯搜索引擎Yandex和電子郵件服務網站Mail.ru,以及出版公司阿克賽爾斯普林格(Axel Springer),該公司是《圖片報》(Bild)和《世界報》(Die Welt)的發行商。
儘管如此,從西班牙到瑞典,在數百萬歐洲用戶中,有許多人常常對美國科技公司的統治地位抱有怨言,他們尤其愛埋怨說,自己的數據被利用、被共享了。這種支配地位還讓他們感到疑惑,為什麼本土科技公司很少具有國際競爭力?
許多歐洲人覺得,像Twitter和亞馬遜這樣的公司掌握了過多的用戶網上行為信息。等到美國國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前承包商僱員愛德華·J·斯諾登(Edward J. Snowden)披露了本國情報機構的間諜活動,並把進入全球技術基礎設施說成是易如反掌後,這種擔憂更是有增無減。
歐洲人正在某些方面發起反擊。
上個月,歐洲最高法院做出裁決,要求谷歌必須要保障用戶有提出消除信息記錄要求的權利,谷歌隨後開始刪除一些和網上搜索有關的鏈接。
歐盟執行機構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的新規定即將完成——它比美國目前執行的規定更嚴格——該規定的目的是加強本地區對網絡數據隱私的保護。
可是,要擺脫他們在嘲笑的一系列服務的控制?那答案肯定是不。
在42歲的斯圖爾特·特恩布爾(Stuart Turnbull)看來,對美國科技公司的依賴已經成為一種業務成本,他是一名作家,家住愛丁堡以北,距愛丁堡有兩小時車程。
在認識到自己花了太多時間分享帖子和評論後,特恩布爾曾一度嘗試關閉自己的Facebook賬戶。然而,當他指望和全球其他作家和編輯建立聯繫時,在位於小城克里夫的家庭辦公室工作的特恩布爾迅速改變了想法。他甚至在Facebook上開設了第二個賬戶,專門用來支撐他的文學事業。
他依然擔憂有多少家科技公司在使用他的網絡數據,然而,你可以用Facebook和Twitter等類似公司提供的技術挖掘全球網絡,其中的前景太誘人,讓人無法拒絕。
「我接受了我的數據也許被挖掘的現實,」特恩布爾說,他說和被政府竊取自己的網上數據相比,他更擔憂的,是這些公司可能會濫用他的信息。「這是你為使用所謂的免費服務而付出的代價。」
在許多方面,美國公司面臨的競爭實在太少。例如,類似英國時尚公司ASOS這樣的地區電子商務網站對亞馬遜發起了挑戰,不過,在商品的種類覆蓋——以及折扣上——它還無法和美國公司提供的產品競爭。
歐洲社交網絡一度在網絡交流中佔主導地位,這一點在德國尤其明顯,不過,隨着Facebook在全球市場的觸角越伸越長,這些網絡逐漸地失寵了。
政府行為也未能奏效,其中包括法國提出的一個計劃,目標是創立一個由國家支持的搜索引擎來對抗谷歌。
不過,並非所有的歐洲人都對美國技術公司的統治地位心服口服。
六個月前,43歲的英國軟件工程師拉塞爾·艾伯特(Russell Albert)開始琢磨,在谷歌搜索結果旁展示的廣告太依賴他的網絡搜索歷史了。他轉而使用了規模比較小、較不知名的搜索引擎,並開始尋找谷歌其他產品的替代品,比如頗受歡迎的谷歌郵件產品。
艾伯特說,用其他產品瀏覽網頁也許不那麼容易,不過他依然對自己切換到其他產品感到高興。「我痛恨完全被捆在谷歌上。我想好了,絕不能把所有雞蛋都放在一個籃子里。」
自從Facebook收購了即時通訊應用WhatsApp,有關該應用的歐洲用戶會就此放棄WhatsApp的傳言就甚囂塵上,傳言說這是因為用戶會擔憂Facebook竊取他們的個人信息,儘管該公司已再三保證,會保持WhatsApp用戶數據的獨立性。
然而,就在交易宣布六個月之後,WhatsApp表示其用戶數已經增加到了5億——其中的許多用戶是歐洲人。
31歲的拉拉·戈茲沃西(Lara Goldsworthy)是他們當中的一員,她來自德國漢堡,是一名營銷經理。
戈茲沃西說,「WhatsApp本來會成為我拋棄的第一款應用,不過我沒那麼做。」她還說,她的許多德國朋友抱怨這樁社交網絡公司收購即時通訊應用的交易時,還是選擇到Facebook上吐槽——她說話時似乎並未沒有諷刺的意味。
她說,「我意識到,我早就已經放棄了自己的隱私。」
翻譯:張薇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