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WSJ 科技周報 (部分)

分析師認為蘋果將成首家萬億美元公司

Cantor Fitzgerald分析師Brian White本周將蘋果的目標股價上調20美元,至每股180美元。若達到這個目標,蘋果將成為全球首家市值突破1萬億美元的公司。White認為蘋果的股價和市值能快速增長的原因有三個,即新產品、中國和現金。

此外,蘋果收購數據庫開發初創企業FoundationDB此舉意味著蘋果可能正在尋求提高iMessage等軟件服務的效率。FoundationDB開發的數據庫技術可以非常快速地消化海量數據信息。

蘋果公司計劃在橫濱興建一個技術研發中心地址選在過去下電器產業公司的工廠所在地。

7. Facebook拓展LiveRail廣告技術 挑戰谷歌

Facebook周三宣布,計劃將其去年收購的網絡視頻廣告技術公司LiveRail功能拓展至在桌面網站以及移動應用上展示廣告。LiveRail以“供應方”平台在在線廣告世界著稱,該公司的成立旨在幫助出版商通過多樣的自動化渠道出售更多視頻廣告。Facebook將LiveRail和Atlas納入麾下後,直接挑戰谷歌,力爭成為在數字廣告後端系統方面佔主導地位的運營商。


谷歌、英特爾將聯手豪雅推智能手表

谷歌和英特爾將與豪雅合作推出一款瑞士智能手表,該款手表將採用英特爾和Android Wear技術,這是科技巨頭打入時尚奢侈品市場的最新舉動。本月早些時候,蘋果發布了售價最高達17,000美元的Apple Watch,率先吹響了打入高端時尚界的號角。

施密特:谷歌不會放棄谷歌眼鏡計劃

谷歌常務董事長施密特表示,谷歌將繼續備受爭議的谷歌眼鏡開發,原因是這項技術非常重要。他說,像谷歌的自動駕駛汽車一樣,谷歌眼鏡是一個長期項目,需要時間。谷歌已於1月份暫停了第一版谷歌眼鏡的銷售,並關閉了其探索者項目。


深度分析


華爾街“一姐”出任谷歌CFO


摩根士丹利首席財務長波拉特(Ruth Porat)決定跳槽到谷歌擔任同樣職務,乍一看,這似乎再次凸顯硅谷的榮耀和華爾街的衰落。但其實不盡然。

摩根士丹利此前給外界的印象是:華爾街鏈條中薄弱的一環。自2010年1月波拉特擔任摩根士丹利CFO以來,該公司經歷了長期的動盪。但波拉特和首席執行長戈爾曼使摩根士丹利進入了更加平穩的局面,產生了穩定的收入和利潤流。

在波拉特任職期間,摩根士丹利調整了其資產負債表和商業模式,而那段時間監管機構也創造一個龐大的新的監管工具。從這方面來講,波拉特是戈爾曼所提出的戰略的總建築師。戈爾曼提出的戰略是:擴大經紀和銀行業務,減少對金融交易業務的依賴。該戰略意味著未來的收益可能不會像過去那麼壯觀,但卻更為穩定。

目前,摩根士丹利的股價約為每股賬面價值的1.1倍,與高盛的價格與帳面價值比相同。在2012年年中,摩根士丹利的股價是每股賬面價值的約40%。這令一些投資者對該公司是否還有繼續生存的意義產生質疑。

在谷歌,波拉特將有一種回家的感覺。由於父親是斯坦福大學的物理學家,波拉特從小在帕洛阿爾托長大,距谷歌總部所在地很近。波拉特以及她的三個孩子都就讀於斯坦福大學,現在波拉特是該校董事會成員。

更重要的是,谷歌在走出青春期、但還不是特別成熟的時候覓得一位在華爾街和華盛頓都受到尊重的高管。

在首次公開募股10年之後,谷歌仍有約90%的收入來自搜索廣告業務。但這塊業務的增速已經放緩;2014年付費點擊平均增速為21%,低於2013年的25%。這打擊了投資者對谷歌股票的熱情,過去12個月該公司股價基本持平,而同期納斯達克指數上漲了19%。

不過,谷歌的“問題”多是高質量的:該公司廣告業務仍有大量未被挖掘的增長潛力,特別是與YouTube相關的業務。而且該公司仍具有良好的現金流。截至2014年底,谷歌坐擁約644億美元現金。

這筆巨額現金儲備為谷歌發展家庭自動化、自動駕駛汽車和本地有線電視服務等多種業務提供了資金。但這些大膽的創新業務需要一個穩定的舵手,一位能夠將正確的戰略發展思路與成本約束相結合的財務領航人。摩根士丹利去年的非薪酬費用佔淨收入的比重由2011年的34%降至29%,這表明波拉特在控制成本方面是有經驗的。

在谷歌所面臨的提供現金回報的壓力越來越大之際,波拉特在摩根士丹利展現出來的投資者關系能力和財務敏銳度也會有所幫助。迄今為止,谷歌從未派發過股息,也沒有進行過大規模股票回購。2014年,摩根士丹利的股息支付率(股息佔淨利潤的比例)從2012年的13%升至30%。

波拉特對監管猛擊(regulatory onslaught)也不陌生。近年來摩根士丹利等公司一直是政府監管的重點,現在大型科技公司,尤其是谷歌,也越來越多地面臨來自監管機構的沖擊。

對谷歌而言,波拉特還可能帶來另外一項額外收益:移動支付處理業務仍處於發展初期,但卻有著遠大前景。波拉特與華盛頓的金融監管人士關系良好,而且不管是當前職位,還是之前作為摩根士丹利金融機構投資銀行業務全球主管,都讓她擁有了豐富的銀行業經驗。

對谷歌而言,波拉特的加盟可能意味著一個新篇章的開始。


《華爾街日報》記者 John Carney / Dan Gallagher


編輯:陳佳音(jiayin.chen@wsj.com)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