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3日 星期六

蘋果iTunes Movies和iBooks Store被中國封鎖

......蘋果方面最新表示稱,他們是在中國監管部門要求下才關閉這兩大服務的,而關閉目的在於「控制內容發佈」。蘋果公司發言人表示,希望能盡快重新向中國用戶開放圖書和電影商店。
另據《紐約時報》援引中國消息人士的話說,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是上周宣佈關閉蘋果中國區iTunes Movies和iBooks Store決定的。.....
有國際批評人士指出,自從習近平執政以來,一方面在公開場合下展現開明形像,另一方面又加緊封鎖言路和彈壓異己,已經成為一個「新常態」。
另有國際媒體分析人士指出,儘管有消息人士稱中國政府關閉蘋果兩大網上服務的目的是控制內容發佈,但是迄今為止還很難客觀確認這就是實際動機。
其中也有網絡商業分析說,蘋果的網絡服務被關閉不一定與封閉言論自由有關,其中存在蘋果服務直接與中國本土的一些類似服務發生商業競爭或糾紛的可能,因此目前還難以確定中國關閉蘋果服務項目的做法是否出於貿易保護動機。
無論中國關閉蘋果網上服務項目的動機如何,蘋果公司在中國的業務和整體業績將受到負面影響是不爭的事實。
對於在西方市場已經度過高速增長期的蘋果公司,中國市場被認為是未來一期內最關鍵的增長市場。
蘋果公司總裁庫克(Tim Cook)曾指出,蘋果公司在中國市場的營收額在不遠的將來會超過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


就在習近平高調要求官員網上傾聽民意講話發佈不久,蘋果公司證實中國區兩大網務被關閉,引發國際媒體關注。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