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Google 要在海外打死小米

Andrid-One-Spice-Flipkart.png-700x0
小米迎來了國際化道路上最大的敵人:Google。
9 月 15 日,Google 在印度舉行 Android One 發表會。出生在印度的 Google 高級副總裁、Android  和 Chrome 兩大業務的負責人 Sundar Pichai 到場發表了三款 Android One 機型:Spice Dream UnoKarbonn Sparkle V, 以及 Micromax Canvas A1。這三款機型今天分別在印度三大電商網站 Flipkart、Snapdeal、Amazon 印度上開賣,三家電信公司均在首頁掛出大幅廣告進行促銷。
這就是 Google 在 2014 年 6 月 I/O 大會上宣布的「Android One」項目的首批果實。除外觀不同外,三款手機規格配置一致:4.5 吋 854×480 解析度顯示螢幕, 1.3GHz 四核心聯發科處理器,1G 記憶體,後置 500 萬畫素相機,前置 200 萬相機,4GB 儲存空間,1,700 毫安電池。另外,專門為印度這樣的發展中國家市場準備的功能:支援 MicroSD 存儲卡擴增空間、支援 FM 收音機、雙卡雙待。當然它們的售價也一致:6,399 印度盧比,約合 643 元人民幣(約台幣 3,200 元左右)。
Android-One-MicroMax-Amazon.png-700x0
除了「夠用的規格」和驚人的低價外,Android One 體驗最重要的保證是:由 Google 維護手機軟體和系統升級服務,全部搭載最新版 Android 系統 Kitkat,未來保證第一時間升級新版本系統 Android L。考慮到印度網路情況,Google 甚至為 Android One 上的 YouTube 提供了離線播放功能。
Android-One-Karboon-Snapdeal.png-700x0
Sundar Pichai 還公布了 Android One 新一批合作廠商:宏碁、阿爾卡特、華碩、HTC、IntexLava、聯想、松下、Xolo 以及晶片廠商高通。他還聲稱:「這是改變智慧型手機業格局的行動」。
當然啦,沒有小米。
小米,有意無意間,站在了 Android One 這個由 Google 發起且完全掌控的平價智慧型手機聯盟的對立面。

逐漸形成的對立

Google 目的很明確:集結手機廠商和元器件方案供應商(聯發科、高通等),提供各種方案的入門級 Android 智慧型手機,搭載的最原生 Android 和 Google 服務,以及 Google 挑選的預裝應用,由 Google 完全控制軟硬體體驗。此外,Google 還參與硬體解決方案指導,間接控制了軟硬體結合的體驗。
而跑「鐵人三項」的小米,硬體、軟體和網際網路任一環節都不能離開「小米的 Android」—— MIUI。在中國大陸地區之外的國際市場上。小米手機內置的 MIUI 雖然預裝載 Google 服務,但底層系統自然為小米控制,同時預裝小米的各項服務。這是小米的性質決定的:小米不是單純賣硬體的廠商,這不符合它「硬體只是小米軟體和服務載體」的網路公司定位。
這導致了小米一系列國際擴張——尤其是進入印度等新興市場,都與 Google 的道路交叉且矛盾。

由價格開展的競爭態勢

2014 年二季度,目前在 Google 旗下的摩托羅拉(出售給聯想的交易還在過審中)憑借著兩款低階機型 Moto G 和 Moto E 的成功,在印度市場異軍突起,超越諾基亞成為印度第四大智慧型手機廠商。排在前面的三家分別是三星、印度本土廠商 MicroMax 和 Karboon。摩托羅拉的成功離不開獨家電信公司通路 Flipkart 的幫助,Moto E 發售初期搶購的流量曾經兩度導致 Flipkart 網站宕機。
小米上半年開始進入印度市場。9 月初不再銷售米 3,而是選擇用高性價比低階機型紅米系列來突破。小米在印度選擇電信通路伙伴也選擇了 Flipkart,連預約、搶購頁面都是掛靠在 Flipkart 域名下。紅米 1S(Redmi 1s)售價 5,999 印度盧比(約 603 人民幣;台幣 3,000 元),恰好比摩托羅拉 Moto E 的 6,999 印度盧比的售價低 1,000 印度盧比(約合台幣 500 元)。這個定價非常巧妙,要知道紅米在中國的 699 人民幣的最低售價,更接近 6,999 印度盧比才對。
這分明是擺開了競爭的架勢。

新興戰場的爭奪

雷軍說「印度是小米國際化最重要的一步」,Hugo Barro 每隔一段時間在 Twitter 上發布這一類的消息:「Mi India: 40,000 Redmi 1S units out of stock in 4.2 secs today @Flipkart @MiIndiaOfficial  。至少從搶購情況來看,紅米給正在以自己擅長的性價比攪動印度手機市場。
但現在,我們看到小米的那些對手們,都匯集到了 Google Android One 旗下……MicroMax、Karboon、Spice、Xolo,以及摩托羅拉未來的「東家」——聯想。
Google 正帶著它的同盟軍,與小米一起競逐發展中國家的「下一個十億用戶」市場。
印度是除中國和美國之外第三大智慧型手機市場,而且不同於美國這樣的成熟市場,印度正在從功能機到智慧型機加速轉型。這樣的地方,當然適合 Android One 進行實驗。

無可避免的戰爭

發表會結束後,Sundar Pichai 接受 NDTV 採訪表示:Android One 不會止步於印度,未來將向印尼、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擴展——真的很巧,東南亞市場也是小米另一處國際化重心所在,呵呵。
Android One 聯盟和小米的對壘,在於他們同時盯上了低階手機,同時盯上了急劇變遷的南亞、東南亞智慧型手機市場。而這場雙方也許都無意去進行的戰鬥,看起來已經難以避免。
尾註:本文討論不涉及無緣 Google 服務的中國市場。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