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超過150國將建立新規範 / You Tube在中国境内无法被访问



廢除「網路中立」?超過150國將建立新規範


2012-12-04 Web only 作者:經濟學人

12月3日,超過150個國家的官員、社會改革者、電腦專家等利益團體,將於杜拜集會爭議如何管理網路。
網際網路誕生後,一直是由一群學者、工程師、企業和非營利組織負責管理;這讓創新者非常高興,卻是部分政府眼中的噩夢,特別是那些極 權政府。美國、歐盟等西方國家試圖捍衛混亂的現狀,另一方則是俄國、中國和許多非洲和阿拉伯國家,他們認為網路傷害了國家法律,同時也有利於美國企業。
美國希望能擋下450多項修正提議,許多提議看似無害甚至值得推行,例如國際合作對抗詐欺等。但美國代表團的領袖指出,有些修正提議其實是在推動政治言論審查,甚至是將之合法化。
其中一項提案是要求YouTube、Facebook等最熱門的網站,為它們傳出的資料付費。
在此同時,歐洲電信網絡營運者協會則要求政府廢除「網路中立」規範;業者認為它們必須在網路創造的營收中取得合理收益,否則無法繼續投資寬頻基礎建設。網路中立的支持者指出,網路中立才能確保所有人都能在公平的基礎上競爭,因為網路的目的並不是讓大型營運者利潤最大化。
此 會議應該不會將網路的掌控權交到極權政府手中;會議主辦者國際電信聯盟(ITU)理論上是以多數表決行事,但實務上幾乎都得達成共識,而且ITU無權將規 範強加於拒絕妥協的政府。因此,僵局才是問題所在;這可能會促使一大群國家設立自己的網路體,讓它們與世界其他地方的聯繫變得更貴、更複雜。(黃維德譯)



梵蒂冈/曼谷
据天主教通讯社(KNA)报道,梵蒂冈在互联网视频网站You Tube上开设的中文节目频道目前为止几乎无人问津。天亚社中文网本周二(12月4日)发出报道称,自从梵蒂冈今年10月在You Tube视频网站上开设中文频道账户以来,只有9个账号订阅了该频道。目前,该频道总共上传了73个视频,其中大多数是教皇发表的公开演讲,并配有中文解说。梵蒂冈最受欢迎的视频频道是英语频道,有大约36000名订阅账户及750万点击量。梵蒂冈发言人隆巴迪(Federico Lombardi)表示,中文视频节目主要是为在国外生活的中国天主教徒而开设,因为You Tube在中国境内无法被访问。同时,梵蒂冈广播电台援引隆巴迪报道称,目前正在准备申请设立一个梵蒂冈官方的中文微博账户。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