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1日 星期二

Google Mashup Editor 等等

我今天讀WSJ的報導,才知道所謂MASHUP。然後找到NP66日的報導,更清楚Google公司的服務

'Mashups' Sew Data Together

Mashup technology is making inroads at more companies, providing an inexpensive and simple way to combine existing applications.





【日經BP社報導】

圖1:谷歌公司傑夫·胡伯
圖2:參加胡伯主題演講的開發人員
圖3:Google Mashup Editor的使用畫面。正在輸入的是在Google Maps上顯示“Hello World”字樣的程式
圖4:測試開發中的網路應用軟體
圖5:Google Mapplets範例。左下為GasBuddies.com的gadget。該gadget提供的資訊以粉紅標記的形式顯示在Google Map上
  “我們最初只想在總部舉辦一個小型活動。沒想到到場人數遠遠超出預計,所以我們只好趕緊更換會場”。

  2007年5月31日在美國聖諾塞市San Jose McEnery Convention Center舉辦的“谷歌開發者日2007(GDD07)”上約有1500人到場參加。在主題演講中,美國谷歌工程副總裁傑夫·胡伯(Jeff Huber)詼諧地向參會者講了文章開頭那段話。谷歌開發者日已是第2次舉辦。與上次舉辦時約200人到谷歌總部參加不同,此次除美國外,谷歌還在全球設 置了巴黎、東京、北京等10個會場,各地的開幕時間幾乎相同。全球共有約5000人到場參加。

  谷歌在GDD07上發表了“Google Gears”、“Google Mashup Editor”、“Google Mapplets”等三項新技術。此外還介紹了能夠實現通過外部網站服務利用谷歌旗下的視訊共用服務“YouTube”的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開發情況。

Google Gears是能夠在離線狀態下利用谷歌網路服務的軟體(英文發佈資料)。

  Google Mashup Editor是利用谷歌的網路服務開發新的網路服務的“Mashup”在線支援軟體;配合GDD07的召開,谷歌發佈了“測試版”()。

  Google Mashup Editor按照不同的功能,分別準備了不同模版,配備自動訂正有輸入錯誤的程式代碼的功能——“auto-complete”。並且具備測試網路應用軟 體的環境,可將其保存為能在網路應用軟體及瀏覽器環境下運行的Google gadget。完成的網路應用軟體可以在谷歌的伺服器上運行。

將YouTube合併到Google Data API中

  Google Mapplets是谷歌的地圖資訊服務“Google Maps”的專用界面工具集(該公司稱其為“gadget”)。可在Google Maps的畫面內增加第三方開發的其他功能,這是通過擴充Google Maps的API製作而成的。在GDD07召開前,已經在2007年5月29日~30日于在美國聖何塞市舉辦的地理資訊服務相關展會“Where 2.0 Conference 2007”上正式發佈過(英文發佈資料,面向開發人員的功能介紹專用網頁)。

  作為Google Mapplets的利用範例之一,谷歌在GDD07上利用提供美國加油站價格資訊的GasBuddy.com製作的gadget進行了演示。演示內容是, 在用戶指定地區的Google Maps地圖上顯示加油站的位置,並在點擊地圖上的加油站圖標後顯示汽油價格。該公司介紹說,Google Mapplets的特點是能夠在保證安全的同時,利用gadget通過Google Maps的API進行資訊交換。

  谷歌在GDD07上設置了介紹通過外部網站來利用YouTube數據的API分會。谷歌表示,通過利用API和YouTube的RSS Feed,可以從第三方網站搜索YouTube的視訊內容的元數據標簽,讀取播放列表中的視訊。谷歌在該會議上介紹了將YouTube的外部API與 “Google Data API”進行合併的預定計劃。(記者:Phil Keys)

■日文原文
Google Developer Day2007を開催,マッシュアップ支援ツールなどを発表

■相關報導
Google中國與全球同步推出谷歌離線應用開發工具Google Gears

【NAB2007】谷歌CEO:正在開發可自動刪除YouTube上非法投稿的軟體

谷歌收購Youtube的目的:為客戶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