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4日 星期三

 Facebook Totally Redesigned Like Button, 用人工智慧建立世界人口地圖,幫無人機找出未連網地區

In the news
Image for the news result
"Like" you already know— now say hello to "love," "haha," "wow," "sad," and "angry".
Reactions Now Available Globally
Facebook Newsroom - 14 hours ago

Facebook用人工智慧建立世界人口地圖,幫無人機找出未連網地區
撰文者:郭芝榕 發表日期:2016/02/24
世界上還41億人未使用網路,Facebook創辦人佐伯格過去兩年對投入免費上網計畫Internet.org不遺餘力,今日發布製造無人機原型的照片。不過,雖然有低價WiFi、太陽能無人機、衛星等方式傳遞網路到偏遠地區,但是世界上人口密度集中又沒有網路的地區到底在哪裡?這個看似簡單的問題卻不好回答。
Facebook連網實驗室(Connectivity Lab)決定用人工智慧技術解決這個問題,推出一份精確的全球人口分布地圖,使用高解析度衛星圖片,並用深度學習來標出圖片中的每個房子,找出人口分布在哪些區域之後,再選擇要用哪種方式來發送網路,將會更有效率。
Facebook人口詳細分布地圖。Facebook提供。
(圖說:Facebook決定推出人口詳細分布地圖,協助他們辨識人口密度集中又無網路的地區。圖片來源:Facebook連網實驗室。)

太陽能無人機要來了

Internet.org跟各大科技公司合作,希望開發新的技術,把網路舖向全球各地的角落。有幾種方式讓網路帶到世界各地,包括把較低價的WiFi帶到偏遠村落、透過太陽能無人機提供網路服務、甚至是要發射衛星讓非洲能收得到網路等等。
佐柏格說,我們每週都在進行太陽能無人機「Aquila」的原型設計測試,現在正為了第一版測試無人機做緊密的準備,機翼約139英呎,中心部分約為10.8英呎寬。未來Aquila機翼能做太陽能充電,將能讓它在空中飛行三至六個月,並且在任何天氣條件都能運作。而先前公布能把資料從空中傳送到地面的長途資料傳輸技術「雷射通訊技術」,也將會在這款無人機當中出現。
Facebook無人機原型
Facebook無人機
Facebook無人機
(圖說:Facebook創辦人佐伯格今日釋出無人機Aquila原型的設計照片。圖片來源:Facebook佐伯格臉書。)

用人工智慧找出哪裡需要網路

Facebook連網實驗室總監馬奎爾(Yael Maguire)說,目前世界上最好的人口資料是哥倫比亞大學,但也只能看到1公里解析度的資料,仍然不夠詳細。「我們想知道城市以外的地區的人口分布,但資訊非常不足。」
於是一年前,連網實驗室跟Facebook的人工智慧、資料科學部門,以及第三方衛星資料單位DigitalGlobe’s Geospatial Big Data合作,找出20個國家過去五年的高解析度圖像資料(每像素50公分),覆蓋約2160萬平方公里,資料量共350TB,人工智慧團隊處理了146億筆圖像資料。最後用深度學習演算法教會機器如何從圖片中辨別人類居住的區域,分析的精準度超過90%,希望能建立5公尺解析度的圖像資料。
團隊用以下步驟建立詳細的人口地圖:
  • 劃分出30公尺乘以30公尺的區域,當作候選區域,此舉可以先排除包括水和沙漠等無人的地區。
  • 再使用Facebook的圖像辨識引擎和深度學習演算法卷積深經網絡(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 CNN),找出圖像的特徵。
  • 人類被標記在候選區域的一小部分,為了訓練和優化在不同的地理區域的各種類別,建立模型,在衛星圖像中找出人類所居住的區域。
Facebook也會跟哥倫比亞大學合作,為國際地球科學資訊網絡建立一份整合人口資料的資料集,將在今年公開這些資料,讓其他人也能使用這份人口資料。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