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Apple累了? (謝金河)


金河新增了 3 張新相片
Apple累了?
今年蘋果電腦晉升為道瓊工業指數成份股,但是,股價開高走低,上週五美股大跌,Apple收盤106.03美元,市值只剩下5911.52億美元,眼看著Google的追兵即將趕上,2016年Apple的霸業恐怕面臨考驗。
剛剛結束的2015會計年度(到9月底止),Apple全年營收2337億美元,成長28%,浄利534億美元,Eps1.96美元,這是一張很棒的成績單,可是,過去十年漲勢凌厲的股價,卻已先示弱。
Apple今年從134.54美元跌下來,最高市值一度到7501億美元,如今跌破6000億美元。反觀,今年改名Alphabet的Google卻來勢洶洶,市值從三千多億美元攻上五千億美元。到了明年,美股可能再度上演股王爭霸戰,由Alphabet挑戰Apple。
全球手機成長已經到了飽和,Apple必須再開拓新戰場!Apple若不能繼續創造高成長,明年將影響台灣的蘋果供應鏈,過去蘋果的單子養活眾多蘋果供應鏈的廠商,如今,蘋果很多單子都被紅色供應鏈搶走,台灣電子硬體製造恐面臨空前危機。
而且,這些年美國快速崛起的Google,Amazon及FB都不需要台灣的供應鏈,互聯網+愈是加快奔馳,台灣電子業空間愈小,當Apple盛極⋯⋯台灣電子業何處去?這是整個產業必須思考的新焦點!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