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Lex專欄:“網絡中立”對誰有利?

2014年11月12日 07:43 AM

Lex專欄:“網絡中立”對誰有利?

美國商界的一大疑團是:電信監管機構會不會讓今年2月宣佈的康卡斯特(Comcast)/時代華納有線(Time Warner Cable)合並交易順利完成。美國總統奧巴馬周一有關網絡中立的言論提供了一條線索:政府將降低提供互聯網接入服務的吸引力。這會化解一部分針對上述交易的阻力。
白宮聲明稱,奧巴馬主張將互聯網服務提供商(ISP)(例如康卡斯特和時代華納有線)重新歸類為“公共通信企業”。獨立於美國總統的聯邦通信委員會(FCC)若採取這一舉措,會像監管公用事業公司那樣監管互聯網服務提供商。奧巴馬還主張禁止"有償優先",即內容提供商通過付費獲得更高速度的分發。
今年Netflix公司就跟幾家互聯網服務提供商(包括康卡斯特)達成這樣的交易,但之後對此抱怨諸多。
關於網絡中立的辯論如今帶有聖經故事中大衛對決歌利亞的意味。鬥志昂揚的Netflix公司英勇地以每月8美元的價格提供影視內容,而互聯網服務提供商則利用自己對管道的控制,搶占了大部分利潤。
Netflix的月租費大致反映了獲取內容的成本。問題在於,應不應該大幅提高收費,以反映康卡斯特為投送這些內容而產生的運營和資金成本?康卡斯特和時代華納是盈利企業,不像Netflix。但他們也是極度資本密集的。
康卡斯特的股價周一下挫4%,也許會令那些平時不滿的顧客感到竊喜。但幸災樂禍之餘,美國的互聯網服務相對於世界其他國家仍是緩慢和昂貴的。
幻想一下將康卡斯特的利潤重新分配給Netflix是好玩的。但消費者和支持他們的人應該想一想,什麽樣的競爭框架才會給網絡寬帶基礎設施帶來必要的投資。
投送內容的成本可以被分擔,但無法避免。
Lex專欄是由FT評論家聯合撰寫的短評,對全球經濟與商業進行精闢分析
譯者/艾卜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