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世界互聯網大會:場內場外“各得其樂”

世界互聯網大會:場內場外“各得其樂”

由中國政府主辦的世界互聯網大會19日在烏鎮開幕。與此同時,大量網站在該國遭遇封鎖,網民戲稱其為“世界封互聯網大會”。有專家指出,中國在將其網絡監管模式推廣到全世界的努力中不會取得太大成功。
China World Internet Conference 19.11.2014 Rede Jack Ma
(德國之聲中文網)中國國內互聯網巨頭和少數外國互聯網公司出席本次"世界互聯網大會"。法新社援引與會人員報導稱,在為期三天的會議中,與會者可以自由訪問在中國其他地方被屏蔽的網站,如社交媒體臉書(Facebook) 和推特(Twitter)。
中國知名新媒體人北風向德國之聲表示:“選擇在烏鎮舉辦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就是告訴你,中國的大局域網就是一個黑箱或黑洞。”他解釋說,黑箱的意思是不管是審查的規則,還是商業的規則都是不透明的。這種黑箱體制,是沒有任何保障或救濟可言。黑洞的意思是,所有進入中國的互聯網企業,都會成為規則的破壞者,成為黑暗的一部分。
參加會議的中國最高官員-副總理馬凱在大會上致辭表示,中國互聯網的發展壯大,極大地促進了經濟發展,"也面臨著不少風險挑戰。建設好、利用好、管理好互聯網,關係國家主權、尊嚴和發展利益,關係國際安全與社會穩定,關係世界經濟繁榮和發展,迫切需要國際社會共擔責任。"
China World Internet Conference 19.11.2014 Ma Kai
參加會議的中國最高官員-副總理馬凱在大會上致辭
另外,馬凱宣讀了習近平向會議發來的賀詞。習近平在賀詞中也強調:"中國願意同世界各國攜手努力,……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
而會議開始前夕,位於倫敦的人權組織"大赦國際"中國研究員倪偉平(William Nee)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中國政府現在看來是希望將本國互聯網監管規定推廣為全球監管模式。這應該成為對珍惜網絡自由的人的一種警告。"
北風就此指出,中國倒不一定要推廣這個模式,“他們沒這意願,也沒這能力。他們充其量就是想合理化這種監管模式,並讓想進入中國的網絡公司也接受這個模式。”
專門蒐集遭屏蔽和刪除的微博的網站- 自由微博的創辦人之一查理·史密斯(Charlie Smith/化名)同意倪偉平的觀點。與此同時,查理·史密斯認為中國在將其監管模式推廣到全世界的努力中不會取得太大成功。他向德國之聲表示,很顯然,中國將試圖在這方面扮演更加活躍的角色。"幸好全球的網絡管理機構還無法聯合起來進行太多改變,因此我現在並不是太擔心中國可以引起巨大改變。但是,中國確實有一些外國盟友,其中不少人也參加了這次會議。"
"房間裡的大象"
馬凱在其講話中還提到,世界各國應當加強合作,依法打擊網絡犯罪,嚴厲打擊網絡恐怖主義活動,合力打擊網絡攻擊、侵犯隱私行為。
中國和美國一直在互相指責對方政府對本國發動的間諜活動。今年五月,美國當局以通過網絡竊取商業機密為由起訴並通緝五名中國軍官。
主管互聯網政策的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主任魯煒在開幕上的講話中提到:"中國有13億多人口,6億多網民,發展潛力十分巨大,希望大家找到市場、把握商機。"
"大赦國際"的倪偉平則呼籲出席此次會議的商界領袖們為網絡自由發聲,"挑戰中國政府可恥的記錄。人權並不應該成為房間裡的大象(比喻視而不見、避而不談的事物) 。"
出席會議的外國公司代表包括職業社交網站領英(LinkedIn)的執行主席里德·霍夫曼(Reid Hoffman)和Facebook副總裁沃恩·史密斯(Vaughan Smith)等。
China World Internet Conference 19.11.2014 Robin Li
百度公司創始人、首席執行官李彥宏(圖中)等網絡公司巨頭出席會議
自由微博的創辦人查理·史密斯對於里德·霍夫曼的受邀出席並不感到驚訝,在他看來,領英十分配合中國的審查制度,其執行主席因此被中國視為"真正的朋友"。他繼續對德國之聲說:"中國試圖打造一幅外國公司願意不惜一切代價進入中國的畫面--包括自我審查和刪除有關中國的負面信息。領英對他們而言就是一個例子。"
Facebook在香港可以訪問,而且該公司在當地設有辦事處。今夏有媒體報導稱,Facebook已在北京簽訂租賃合同,將在那裡開設辦事處,旨在向想要提升國際知名度的中國大陸企業和政府銷售網上廣告。
該公司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正在學習中文,上個月在清華大學與學生交流時,用中文應付了半個小時的 問答環節,相關視頻在網上受到廣泛轉載。
新近在紐約上市的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也是受邀嘉賓之一,他在會上致辭表示了"中國互聯網不僅深刻影響和改變了中國社會經濟的方方面面,中國互聯網也正在參與世界互聯網的發展, 並為世界互聯網的發展創造提供獨特的價值。"
"中國局域網大會"
美聯社援引網絡自由監督組織"GreatFire.org"報導稱,世界互聯網大會召開之際,全球最大的內容分發網站之一的EdgeCast在中國被防火牆部分屏蔽,這意味著EdgeCast的所有子網域全部被封鎖。EdgeCast向在中國的數千家網站和app提供雲服務。新聞網站The Atlantic、火狐瀏覽器相關的網站內容管理系統Drupal等公司均受到此次封鎖的影響。目前這一消息尚未得到EdgeCast的證實。
Screenshot Websperrung in China Symbolbild
中國的網絡審查嚴格,互聯網大會由此被網民戲稱為“世界封互聯網大會”
世界互聯網大會在網絡審查嚴格的中國召開,不少網民認為"這是個天大的笑話",還有人直接稱其為"世界封互聯網大會"和"中國局域網大會"。網民"曬太陽的微博"寫道:"世界上最大的局域網,貌似不打算繼續自娛自樂了,忽然搞出個世界互聯網大會,是個什麼情況?是打算真的併入互聯網麼?那真是個極好的消息,不過想想也不太可能啊。"
網民"量化環境"就會議主題"互聯互通、共享共治"評論道:"互聯網本身就是互聯互通。既然搞成了局域網,何必又要'與世界互聯互通'?結果只會是不斷拉低GDP 。"
BBC的現場記者Maria Byrne則在推特上抱怨:"我在今天互聯網大會上的絕大部分時間都花在瞭如何能上網這件事上。"
德國《商報》駐華記者Finn Mayer-Kuckuk 也發表推文:"中國在一個網絡會議上自稱是一個現代、世界性的網絡國家,多麼有趣啊!"
專門報導亞洲地區新科技的網站Tech in Asia在開幕式當天發文感嘆道:"中國正在開世界互聯網大會,是的,這很瘋狂。"
作者:安靜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