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 星期六

Person Finder (Google)

波士頓爆炸案中的科技救助
紐約時報中文網財經評論員鄔靜娜 2013年04月20日








波 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後,谷歌公司(Google Inc.)因其快速響應,啟動尋人服務Person Finder而受到高度讚揚。新浪科技(tech.sina.com.cn)援引社交網絡Google+(plus.google.com)上的相應評論 稱,用戶向谷歌致敬,認為這是“科技的力量實時滿足了實際需求”。截至發稿前,新浪科技這條微博被轉發8534條、評論近1400條,大多數人在認可谷歌 的同時,也希望中國科技公司能盡到同樣的社會責任。

科技公司積極介入重大災難事件,谷歌是一個典範。此前在2010年海地地震、 2011年的新西蘭基督城地震和日本海嘯中,谷歌Person Finder都曾經被使用過。此次波士頓爆炸案中,根據公開報道,除Person Finder外,谷歌還提供了一張表格,波士頓居民可以填寫這張表格以暫時收留有需要的人住宿;同時谷歌地圖還上傳了爆炸發生地的地圖。由於在2010年 1月宣布退出中國內地,目前谷歌公司的大多數服務在中國境內都不能正常訪問,但谷歌的Person Finder服務近期卻能成功訪問。


按圖放大


Charles Krupa/Associated Press


波士頓馬拉松賽爆炸案發後,醫療工作人員在救助傷員。





北 京時間4月16日上午5點多,即爆炸後發生兩個多小時,谷歌推出了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尋人專頁(Person Finder:Boston Marathon Explosions)。頁面上包含“我要尋人”(I’m looking for someone)和“我有某人的消息”(I have information about someone)兩個按鈕,有不同訴求的人可以分別點擊進入頁面,提交包括姓名在內的資料,然後由谷歌技術平台進行信息匹配。它支持40多種語言,並允許 嵌入到新聞機構、非營利組織等第三方網站中,以便能擴大傳播面。

谷歌Person Finder下設了“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專頁,目前這個服務頁面上已經有了5500條信息。這為爆炸發生後一度受到手機通信故障困擾的波士頓人,提供了 另一種找到親友的方式。微博賬號@xiaomansun在4月16日中午12點46分寫道,通過谷歌的這一服務確認了好朋友一家平安,當時“打電話沒接, 短消息、郵件也沒有回復”。

谷歌稱,Person Finder的靈感可以追溯到2005年颶風“卡特里娜”(Hurricane Katrina)過後,當時多個網站實行失蹤人口登記,以便為受災家庭和義工們提供信息服務。谷歌Person Finder是谷歌非營利部門(Google.org)下屬危機響應系統(Google Crisis System)的一個項目。谷歌表示,Person Finder數據庫中的所有數據對所有人開放,但該公司並不為數據準確性負責,並且數據僅保留一年。

谷 歌Person Finder並非在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中唯一發揮作用的科技產品,谷歌也並非積極介入的唯一一家科技公司。爆炸發生後,波士頓警察局的Twitter帳號 (@Boston_Police)一直在更新信息,包括給予逃生和救援指導;Twitter、Facebook及旗下的照片分享應用Instagram, 以及視頻網站YouTube都成為現場對外發佈信息,外界了解現場狀況的重要渠道。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