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訪 Karim Temsaman(Google Inc.)亞太區主管

谷歌在亞洲的機會和挑戰


去 這一年﹐谷歌公司(Google Inc.)在亞洲取得了驕人的成績。韓國說唱藝人鳥叔(Psy)風靡全球的火爆單曲《江南Style》(Gangnam Style)創下了谷歌旗下視頻網站YouTube的點擊紀錄﹐這表明﹐不管是從用戶量還是從內容的角度來看﹐亞洲地區都蘊含著巨大的增長潛力。


Courtesy of Google
谷歌公司的亞太區主管泰姆薩曼尼
但 是﹐谷歌的亞洲之路並非一帆風順。三年前﹐繼與中國政府就審查問題產生分歧後﹐這家總部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山景城(Mountain View)的公司將其搜索引擎撤出擁有五億多網民的中國大陸﹐轉至香港﹐此舉被視為谷歌對中國政府的反抗。此後﹐谷歌依然面臨著挑戰。今年三月初﹐中國政 府下屬的一所研究機構對谷歌公司的安卓(Android)操作系統提出了批評﹐指責這家搜索引擎巨頭利用其主導地位歧視中國本土企業。谷歌拒絕就上述批評 置評。

在亞洲﹐谷歌正致力於拓展安卓操作系統在智能手機和其他移動電子設備上的應用﹐而這項事業的關鍵幕後推手當屬該公司新近上任的亞太區主管卡里姆•泰姆薩曼尼(Karim Temsamani)。在2010年至2012年間﹐他一直負責谷歌的全球移動業務。

現年39歲的泰姆薩曼尼出生在法國﹐後來移居澳大利亞。最近他接受了《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的專訪﹐暢談了該公司計劃如何從移動業務的增長中獲利以及力推社交網站Google+的原因。以下為編輯過的採訪摘要:

《華爾街日報》:你認為亞太地區有哪些機會?

泰 姆薩曼尼:亞太地區最讓我感到欣喜的是這裡的網絡用戶在很多方面都走在全球其他地區用戶的前面﹐尤其是在移動設備和視頻領域﹐而這也正是谷歌兩項著重優先 發展的業務。在日本等國家﹐人們早在幾年前就開始通過手機來獲取資訊了﹐而我們也看到亞太地區的其他國家正在迎頭趕上。在視頻領域﹐YouTube已經在 亞洲地區獲得了迅猛發展。不同企業以及包括韓國流行音樂人和澳大利亞化妝師在內的藝術家正在通過多種多樣的方式使用YouTube這一平台。

亞太地區的人們正在推動移動支付的發展﹐他們同時還在發佈資訊﹐比如日本的網民在置身災難時對地圖信息的分享。我們從亞太地區用戶那裡獲取的經驗可以推廣到世界上其他地區﹐以改進谷歌的服務及產品。

《華爾街日報》:谷歌在亞太地區面臨著怎樣的挑戰?

泰 姆薩曼尼:如果說我在移動業務領域看到了一個挑戰的話﹐那就是﹐即使在亞太地區也有超過半數的企業未建立針對移動設備的優化網站。用戶通過移動設備訪問電 腦版公司網頁的體驗可能非常糟糕。用戶登陸為電腦設計的頁面後﹐他們不得不費力調整自己的設備以儘量放大頁面。由於這些網站未經過移動設備優化﹐上面的一 些網頁內容或許無法顯示﹐這還可能會導致用戶無法完成購買交易。

對於那些順應用戶需求、建立移動設備客戶端的公司來講﹐未來幾年間將湧現出很多機會﹐鑒於這一點﹐很多尚未意識到這個挑戰的企業的狀況便很令人擔憂。

《華爾街日報》:你們將如何利用亞洲地區的移動業務增長獲利?

泰姆薩曼尼:獲利的首要方式是通過廣告搜索業務。對於那些能讓用戶便捷地在自己的設備上得到想要的信息的產品﹐我們將繼續投入大量資金。有些設備甚至能在用戶提出問題前就給出答案。

例如我們提供的“點擊通話”(Click-to-Call)服務﹐該服務在顯示酒店和餐廳等商家的搜索結果時﹐還同時會顯示可供用戶點擊的鏈接﹐用戶只需點擊該鏈接就能致電給商家。此外﹐我們的定位拓展服務更便於用戶在地圖上找到各類商家。

第二個利用移動業務的增長來獲利的方向是通過廣告展示業務﹐包括在移動設備網頁和移動應用程序上展示廣告。我們有可供用戶觀看或者點擊的展示廣告。在YouTube上我們還有一個類似的產品﹐只有當用戶點擊了廣告後﹐我們才向企業收取費用。

《華爾街日報》:我們看到很多軟件公司都開始進軍硬件領域。谷歌是否計劃以更積極的姿態參與到這個領域的競爭中來?

泰姆薩曼尼:我們從本質上不會完全轉變為一家硬件公司。

我們與多家硬件伙伴公司在安卓操作系統及Chrome瀏覽器項目上進行著合作。我們會不時地與一些伙伴公司聯手製造真正具有突破性的硬件產品﹐以提高用戶的體驗感受。

谷歌具備研究用戶期望如何使用他們的設備以及這些設備應該具有怎樣的特性和功能的能力﹐這使得我們可以向用戶提供最好的產品體驗。同時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推出谷歌合作品牌設備的原因之一。這樣做將有助於改善整個生態系統。

《華爾街日報》:你們的社交網站Google+並未在亞洲地區得到認可。你覺得原因是什麼?

泰姆薩曼尼:我並不認同這種說法。事實上﹐我們看到Google+在亞洲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以日本為例﹐Google+的發展非常迅猛。我們對目前的成績感到滿意。

對谷歌而言﹐我們實際上並不想把Google+打造成最終目的地。我們希望做到的是﹐舉例來說﹐當人們在YouTube觀看視頻時﹐他們還能通過Google+將自己的體驗分享給那些他們關心的人。

《華爾街日報》:目前你們在中國的業務進展如何?

泰姆薩曼尼:在中國市場﹐谷歌擁有很多的機遇與空間﹐並且我們正與中國政府保持著定期溝通。

智 能手機的興起使中國成為了我們旗下移動廣告網絡Admob的五大市場之一﹐AdMob目前可以在蘋果(Apple) iOS系統和安卓系統上運行。例如﹐總部位於北京的移動遊戲開發商北京觸控科技有限公司(Chukong)﹐就運用了AdMob平台的“點擊下載” (Click-to-Download)廣告服務進行了旗下游戲的推廣。

個人簡歷:

教育背景:1995年畢業於歐洲商學院(European Business School)。

職業經歷:今年1月份上任谷歌亞太區主管一職。他此前曾擔任谷歌美洲地區產品和解決方案副總裁。2010年至2012年間﹐他擔任谷歌全球移動業務主管﹐負責公司移動廣告業務的拓展。

業餘愛好:盡可能定期地滑雪、打高爾夫。

Juro Osawa & Yun-Hee Kim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