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6日 星期一

GDrive?

第二次讀到類似消息


告別硬碟 GDrive個資保密引疑慮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英國觀察家報二十五日報導,Google即將推出讓使用者可透過任何網際網路連線來存取自己個人電腦的服務─Google Drive(GDrive)。但網路自由倡議者警告,此舉恐有導致個人資料外洩,甚至遭他人控制之虞。

科 技新聞網站TG Daily指出,傳聞已久、被形容為Google迄今最令人期待的產品GDrive,預料將在今年推出。GDrive的問世,將終結仰賴一顆強大硬碟的桌 上型電腦時代,改將使用者的個人檔案與操作系統,儲存於Google自己的伺服器上,然後透過網際網路進行存取。

GDrive被視為對幾乎獨霸全球個人電腦的微軟視窗作業系統的一種思維轉換,改採「雲端運算」,即在十萬八千里外的偏遠資料中心進行運算處理程序與儲存。

目 前有愈來愈多家庭與企業使用者使用通常免費的網路服務,從電子郵件(如Hotmail與Gmail)與數位相片儲存(如Flickr與Picasa),到 文件應用與試算表(如Google Apps);此時就算少了桌上型電腦或硬碟壞了,也不會危及資料安全,因為這些資料通常被儲存在「雲端」,而且能夠從任何電腦透過網路進行存取。

GDrive 正是根據這個邏輯,得出以下結論:把電腦使用者的個人電腦硬碟裡的內容,轉移到Google的伺服器上。如此一來,個人電腦將更簡單與廉價,以及變成充作 上網入口(可能透過Google手機作業系統Android的改造版)的設備。此時,電腦可以被視為軟體而非硬體。

但並非所有人都歡迎Google的新產品。捍衛電腦使用者自由的慈善機構「自由軟體基金會」執行長布朗,提出以下質疑:「你在不在乎有人能看到你電腦裡的所有資料?」

Google拒絕證實是否即將推出GDrive,但坦承「雲端運算」的需求與日俱增。Google的產品與行銷部門主管阿姆斯壯說,他們要改變人們的思考方向,從過去的這是我的個人電腦變為這是我與資訊互動的方式,這是我與網路互動的方式」。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