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4日 星期三

谷歌2009曾為假藥廣告付5億美金罰款 Google to pay $500-million fine for running Canadian pharmacy ads

Google Forfeits $500 Million Generated by Online Ads & Prescription ...

https://www.justice.gov/.../google-forfeits-500-million-generated-online-...
Aug 24, 2011 - Google Forfeits $500 Million Generated by Online Ads & Prescription Drug ... while paying one of the largest financial forfeiture penalties in history.” ... consultation rather than a valid prescription from a treating medical practitioner. ... In2009, after Google became aware of the investigation by the Rhode ...

Google to pay $500-million fine for running Canadian pharmacy ads ...

articles.latimes.com/2011/aug/25/.../la-fi-google-settlement-20110825
Aug 25, 2011 - Google knew as early as 2003 that many online Canadian pharmacies were selling medicine to Americans without valid prescriptions, the U.S. ...



沒監督都想作惡谷歌曾為假藥廣告付天價罰款

2009 5億美金
大學生魏則西之死在網上掀起了新一輪對百度和網絡封鎖的討伐。不少網友認為正是因為網絡防火牆封鎖了谷歌,才導致百度“店大欺客”。然而實際上在2009年,號稱“不作惡”的谷歌曾經因為違規給醫藥公司做廣告被美國政府處以5億美元的罰款,是歷史上企業支付的最重的罰款之一。美國政府為了對谷歌調查取證,還與被逮捕的假藥老闆合作“釣魚執法”,最終獲得了谷歌違法的充足證據。華爾街時報報導認為,與穀歌的利潤相比,5億美元是一筆小錢,但是政府的處罰加強了谷歌的廣告審查,特別是針對醫療企業的審查,減小了違法企業通過谷歌欺騙用戶的可能性。
2008年,谷歌廣告曾因違反中國廣告法被海淀工商局罰款。但是,與穀歌廣告功能相同的百度“推廣”卻至今未被中國政府部門認定為是廣告。
谷歌的搖錢樹AdWords
谷歌公司從2000年開啟了廣告業務AdWords,此後AdWords一直是谷歌最大的收入來源。2004年8月谷歌上市,成為當年最被看好的公司之一,廣告商也隨之蜂擁而至。
就在上市前不久,當時負責廣告業務的谷歌副總裁謝莉爾·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曾赴首都華盛頓就網絡藥店監管的提案向國會作證。桑德伯格稱,政府直接審查會給企業帶來沉重的負擔,並保證谷歌已經對投廣告的網上藥店進行了內部審查,其嚴格程度已超越了已有的法律,同時谷歌還聘請了獨立的第三方機構來協助審查。
谷歌上市時交給美國證監會的文件中,專門附上了公司幾位創始人簽署的“不作惡”(Don't be evil)公開信,其中寫道:谷歌的座右銘是“不作惡”,即使我們需要為此付出一些短期的利益,我們仍然堅信從長遠來看,一個能把世界變得更好的公司會給我們股東帶來更大的收益。
“ 不作惡” 的谷歌幫假藥販子作惡
“不作惡”的座右銘幫助谷歌建立了非常好的企業形象。然而,2009年曝出的“假藥廣告”事件讓谷歌遇到了上市以來最大的公關挑戰,最終在2011年以5億美元的代價與監管機構達成和解。華爾街日報(WSJ)和連線(Wired)曾在2013年對這個事件做過詳細報導。
事件中的主角之一是通過網絡賣假藥的美國商人大衛·惠特克(David Whitaker)。2006年,因為金融欺詐等罪名數次入獄的惠特克從美國偷渡到墨西哥,做起了開網店賣假藥的生意。
惠特克把純淨水貼上類固醇的標籤,通過谷歌AdWords打廣告,以每瓶1000美元的價格從墨西哥賣給美國顧客。
2008年,惠特克被交回美國。他對美國司法部供述稱谷歌的客服在明知他的“藥品”不符合美國法律的情況下,主動指導他避開谷歌的審查機制,在網上投放假藥廣告。
美國政府釣魚執法,處罰谷歌億美元
為了爭取減刑,惠特克以一個偽造的新身份重演了與穀歌合作賣假藥的過程,幫助美國司法部為起訴谷歌取證。在調查過程中,谷歌客服主動幫助惠特克重新設計他的假藥網站,暫時取消了一鍵結算功能,並在結算頁面上加入了“申請審批”這個步驟,騙過了谷歌的審查機制。
廣告上線後,網站又恢復了原本的樣子,列有各類減肥藥、類固醇、墮胎藥等美國法律規定的處方藥,並且寫明了藥品從墨西哥寄出,購買無須正規處方。
取證結束後,美國司法部門起訴了谷歌,並從谷歌公司獲得了四百萬份內部郵件和文件,其中顯示谷歌高層明知AdWords客服的違規做法,卻為了商業利益任其發展。
最終谷歌在2011年以5億美元的罰金與美國政府達成和解,牽頭調查的檢察官詹姆斯·科爾(James M. Cole)在公開聲明中稱,這是歷史上政府對公司開出的最大的一筆罰款之一。
此後谷歌加強了對所有廣告、尤其是醫療類廣告的審查。現在醫藥公司想與AdWords合作,必須提供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的資質文件。根據谷歌發布的報告,2015年谷歌共計屏蔽了7.8億條違規廣告,封殺了21.4萬家廣告商,其中包括1250萬條違規的醫療和藥品廣告涉及藥品未獲批准或者虛假誤導性宣傳。
網絡公關公司經理:百度推廣就像“軟文”
想要讓自己公司的網站排在搜索引擎結果前列,有兩種方法:花錢找搜索引擎做廣告,或是優化自己網頁的搜索結果(SEO)。
北京一家網絡公關公司的總經理對美國之音表示,所有類似公司都會通過調整搜索引擎的結果幫助客戶提高聲譽。“理論上來說就是幫客戶優化網站,比如加入一些搜索引擎容易識別的關鍵詞,在百度百科上建立公司的詞條之類的。”
這位經理解釋說,每個搜索引擎都有自己的算法,來決定搜索結果排序。“比如搜'健身'這個詞,那肯定是百度健身貼吧和百度百科健身詞條排在最前面,然後可能是在百度上做廣告的健身產品,再後面是一些健身博客等等。”
具體的算法非常複雜,而且經常改變。關鍵詞清晰度、網站建立的時間長短、代碼質量、更新頻率、被其他網站鏈接的次數等等都是影響搜索排名的因素。同時,搜索引擎有時會把自己網站上的內容排在搜索結果前面,比如穀歌常把Google+社區的內容排在前面,百度則會優先考慮百度百科和百度貼吧等。
但是這位經理同時說,在中國,公關公司幫助客戶管理網絡聲譽的方法就是十分簡單粗暴的“給錢刪貼”,“按理說公關公司應該改善客戶網站的SEO,但是實際上我們的工作就是打廣告和給錢刪貼。聯繫百度貼吧吧主、天涯這種社區網管,直接讓他們刪貼就好了。”
她還說,百度的問題在於廣告鏈接和普通鏈接的區分非常模糊,用戶可能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點了廣告,“報紙和電視上都是內容和廣告分開的,你一眼就能看出來。百度推廣因為政府不把它看成是'廣告',所以就像軟文一樣,用戶不知不覺就上當了。”
大學生魏則西被百度誤導、在北京武警二院治療癌症無效死亡的消息剛剛曝出時,有網友在百度上搜索“滑膜肉瘤”,第一條搜索結果仍是“北京武警二院腫瘤生物中心”,其中還顯示“北京最好的癌症醫院”等違反廣告法規定的表述方式。
在中國,谷歌廣告是廣告,百度的廣告不是
2010年,在谷歌因網絡審查問題退出中國。而在兩年前的2008年,海淀工商局罕見地受理了一件關於互聯網推廣的案子。
據報導,上海寶島服飾有限公司在谷歌網上做的廣告裡使用了“佐丹奴過時啦”這樣的表述,海淀工商分局認為寶島服飾和谷歌違反了廣告法,要求谷歌撤下這條廣告,沒收廣告費18.74元,罰款74.96元。
而2011年,互聯網虛假醫療廣告公益聯盟志願者田軍偉用百度搜索“微型攝像機”後,點擊標題為“2012最時尚微型攝像機”的百度“推廣”鏈接購買了一台攝像機,還購買了一支錄音筆。收貨後發現質量有問題,嘗試聯繫銷售網站維權未果,遂要求百度提供廣告主名稱和聯繫方式,遭到拒絕。
之後,田軍偉向北京工商局舉報。案件被北京工商轉到海淀工商處理。
2012年,海淀工商公佈了《關於對田軍偉舉報的答复》,答復中寫道:“我局接到你的舉報材料後,於2012年3月2日對你舉報材料中所反映的北京百度網訊科技有限公司可能存在的廣告違法行為進行了核查。根據核查情況,我局決定不予立案。特此告知。”
工商局是如何核查的?為何不予立案?文件中均未說明。
田軍偉又向北京工商局申請行政復議,得到的答復是:北京工商局認為百度推廣並非廣告,不受廣告法約束,不存在經營違法廣告的前提條件。
田軍偉無奈,對百度提起訴訟,要求民事賠償。2013年9月,北京第一中級法院做出判決,認定百度推廣符合《廣告法》關於廣告的定義,屬於廣告。田軍偉將法院的判決書轉給海淀工商後,海淀工商答復稱,已向國家工商總局請示,正在等待答复。“鑑於上述情況,對'百度推廣'是否適用《廣告法》進行調整規範尚無定性,因此對你舉報的百度可能存在的廣告違法行為,我局決定不予立案。”
直到今年,國家工商局仍然沒有將百度“推廣”定性為廣告,而現在距田軍偉第一次向海淀工商局舉報百度“推廣”已經過去了整整8年。
5月2日,田軍偉接受《21世紀經濟報導》的採訪時表示,“百度推廣中有很多虛假信息,大多數醫療廣告都違反《廣告法》。我的心願就是國家工商總局能將百度推廣定性為廣告直接監管起來,不要再出現魏則西等這樣的慘劇。”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