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谷歌轉型成為醫藥公司?

谷歌轉型成為醫藥公司?
預測中風或心髒病發作,預測患上癌症,—這可是一種真正的革命!還在我們為此幻想時,谷歌已在全力以赴。
Google Logo Symbolbild
(德國之聲中文網)谷歌究竟是乾什麼的?-現在,回答這個問題可不那麼容易。因為,這個原先的搜索引擎也已在其它生活領域大顯身手:汽車、住宅、以至我們的身體。位於加利福尼亞山景城(Mountain View)谷歌生物學實驗室便專項研究這一領域。在那裡,研究人員們要把能夠預告疾病的技術植入我們的身體。
Google Gründer Sergey Brin mit Google Brille Archivbild
帶著谷歌眼鏡的谷歌共同創始人之一布林
聽上去頗有科幻味道。《明鏡》周刊作者舒爾茨是少數幾個注意到谷歌的這一預知醫療技術項目的作者之一。他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當前最令人振奮的一項發展就是滿是納米物質的一種"藥片"。吞下後,它會在當事人體內作測量,送出數據,戴在手腕上的一個裝置接收這些數據。谷歌希望,通過這一技術可以通過多種途徑預測當事人在未來數周健康狀況會有何種變化,從而可以預告當事人本來不會知道的中風。
此外,研究人員們還在開發一種用於糖尿病人的隱形眼鏡,從而無需再以扎針的方式測量血糖高低。
譜寫醫療史新篇章?
舒爾茨相信,這是脫離互聯網技術的一種革命性飛躍。不過,谷歌的計劃聽上去有點兒傲慢。世界上成千上萬的科研人員孜孜訖訖,力求解決健康難題,現在,來了谷歌,要比人家更有能耐?舒爾茨指出,谷歌認為,醫學是未來數年得到電腦科學推動的一大領域,而作為醫學與技術的結合物,將不是僅由藥物公司關注的東西。谷歌從各行業延攬大量科研專家,聘請他們在加利福尼亞的實驗室裡從事生物技術和醫學的基礎研究。舒爾茨告訴說,他們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情,但是,谷歌在項目上有著確定的選擇標準,選擇的不是涉及幾十萬人的某種疾病,而是涉及數十億人的疾病,而這就是谷歌所有項目的尺度,在健康領域和醫療領域同樣如此。
Google Alphabet
谷歌重組,又名Alphabet
一種突破
當然,即使是谷歌,或現在改稱的"Alphabet"公司,也不能僅靠幾個實驗室和數百名科學家就解決世界上的健康問題。還必須找到另一條途徑,提昇科學和科學家價值的途徑。例如,設置一項獎金。
谷歌的共同創始人布林(Sergey Brin)和沃西基( Anne Wojcicki)夫婦是共同設置突破獎的四對互聯網技術強人夫妻中的一對。該獎項有"科學奧斯卡"之譽,獎金總額2200萬美元,獎勵來自生物學、物理學和數學的科學家。該獎本年度得主是著名的阿爾茨海默氏病研究專家哈迪(John Hardy),獲得300萬美元。
谷歌想要什麼?
Porträt - Professor ​​John Hardy
哈迪教授
在所有這些私人資助的醫學研究後面也隱藏著個人之間的聯繫。沃西基是生物學家,創辦了自己的生物技術公司。谷歌的另一位共同創辦人佩奇(Larry Page)的妻子索斯沃斯(Lucy Southworth)擁有生物信息技術博士頭銜。
《明鏡》周刊記者舒爾茨新近出了一本題為《谷歌究竟想要什麼》的書。他指出,所有生命科學實驗室都是那同一項戰略的一部分,不久前,谷歌改組,有了一個新的企業結構,其名:Alphabet。
舒爾茨指出,谷歌所要的是,"成為未來50年或100年的最重要、最成功的企業",不僅如此,"還要對整個社會施加影響"。舒爾茨強調,谷歌可不是隨便說說的,不是一種公關行為,而真的是想改變世界。

DW.CO​​M

  • 日期 22.11.2015
  • 作者 Conor Dillon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