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Google Chrome reportedly bypassing Adblock,

對 AdBlock 的反擊!只要偵測到安裝,就不讓你跳過廣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09 日 11938818815_eba18143db_z
相信大部份人在 Youtube 看影片時,都曾有觀看過程中被突如其來廣告打斷的經驗,尤其是播放到精彩片段時廣告突然插入,更會讓人加倍生氣。不過,使用者還是有辦法對付這些無孔不入的廣告,只要安裝 Wladimir Palant 於 2006 創造的一套軟體「AdBlock Plus」,就可以防止惱人的廣告影響我們瀏覽頁面的心情。


不過,對於像 Google 這樣依靠廣告曝光營利的公司可是一點也開心不起來,Google 甚至決定讓有安裝 AdBlock Plus 軟體的用戶,強制收看完整版的廣告、不能跳過。

AdBlock Plus 還給頁面乾淨的空間

事實上,AdBlock Plus 是火狐(Firefox)底下最熱門的附加元件(add-on),至今年九月為止,全世界已經有超過 2050 萬用戶安裝。Mozilla 表示:「粉絲們會喜歡用 AdBlock Plus 的原因在於我們讓他們可以選擇要如何瀏覽網站。」這套軟體提供多種支援版本,例如:火狐、Google Chrome、Android 和 Safari 等,使用者都可以下載此軟體來過濾不同裝置上的廣告。
adblock plus
▲圖片來源: Firefox 網站
然而,這對以廣告營利為主的網路平台、社群媒體和部落格等網站來說,卻是非常大的危機,連Google 也感受到這股強大的壓迫感。這些網站共同宣稱,他們因為 AdBlock Plus 的出現,廣告收益大幅減少。Google 旗下的 Youtube 儘管擁有一億名用戶,但大部分的觀眾是透過其他社群平台看影片,而非在 Youtube 自己的首頁觀賞。如此一來,本來利潤就極低的 Youtube,現在遇到阻擋廣告問題,更需要趕快尋找解決辦法。

Youtube 逆襲:安裝 AdBlock 用戶無法跳過廣告

為了要讓 Youtube 頁面上廣告不被過濾掉,Google 想出一個對策,那就是安裝 AdBlock Plus 的用戶在看 Youtube 平台上的影片時,必須把影片撥放前完整版廣告看完,重點是沒有「略過廣告」這個選項。如果用戶想要跳過廣告,就只能選擇解安裝 AdBlock 或是將 Youtube 放進白名單(whitelist)裡。外界猜測,Google Chrome 經過一番的努力之後,終於找到如何躲避 AdBlock Plus 的偵察系統,順利播出廣告。不過,AdBlock Plus 也不甘示弱的回應,只有在 Chrome 瀏覽器才會有這樣情形出現,只要換其他瀏覽器就沒這些問題存在。
twitter
▲圖片來源: 
該不該阻擋廣告長期以來一直是很敏感的議題,對於內容產製者和出版商來說,廣告收益來源當然是非常重要的,但對使用者而言,他們卻沒辦法選擇要看到的頁面以及內容。使用者與廣告商之間的戰爭,可以確定將持續延燒。
(首圖來源:Flickr/Wesley Fryer CC BY 2.0)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