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谷歌或最早今秋重返中國

谷歌或最早今秋重返中國

據媒體報導稱,闊別中國五年後,美國互聯網巨擘谷歌將有望重返中國市場。也有專家對此表示質疑。
China Google Bus in Peking
(德國之聲中文網)五年前,谷歌因為和中國政府在審查問題上陷入爭執而退出中國。但是據技術資訊網站"The Information"週五(9月4日)的一則消息稱,谷歌將很快重返中國。
該網站援引消息人士指出,谷歌希望最早於今秋獲得中國政府的許​​可,在中國推出"Google Play" 安卓應用程序商店的中國特別版。谷歌已有打造、本土化運營該商店和與相關中國公司合作的全面計劃。
"The Information"還稱,谷歌也希望在中國市場拓展支持安卓版本的可穿戴設備。網站評論道:"這些舉動將重建谷歌在中國大陸作為網絡服務供應商的角色。""這將標誌著谷歌與中國的關係進入新的篇章,谷歌的一些人士稱2010年公開與(中國)政府對抗是一個大錯。"
《華爾街日報》同一天也援引知情人士報導稱,谷歌正與中國政府官員及手機製造商洽談,欲在中國推出新版安卓應用商店。
但同時,桑福德·伯恩斯坦公司(Sanford C. Bernstein)分析師卡洛斯·基里納爾(Carlos Kirjner)向該報表示,如果谷歌向中國屈膝、默許政府的審查,他會感到驚訝。他補充說,那將會是一場艱苦的鬥爭,因為諸如奇虎360、百度和騰訊等中國公司都已有自己的應用程序商店並提供與移動設備有關的服務。
《華爾街日報》另外援引一名知情人士寫道,長期而言,谷歌希望恢復中國安卓系統的谷歌搜索和Gmail等功能,這會更敏感,因為它很可能將要求在中國儲存用戶信息,由此將為政府提供監控信息的途徑。這名人士補充說,這將代表谷歌在審查和數據隱私問題上做出巨大改變,所以並不屬於目前計劃的範疇。
另一名消息人士還向該報透露,一旦Google Play應用商店和官方安卓系統手機在中國上市,谷歌將藉此推動旗下更多服務在中國解禁。

DW.CO​​M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