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歐盟要拿谷歌開刀 Why Google’s Antitrust Problems Are Far From Over











歐盟要拿谷歌開刀

它有可能成為互聯網時代的最重要反壟斷司法案:歐盟委員會正式提出起訴穀歌。這個網路巨頭有可能被課以數十億罰款。





(德國之聲中文網)圍繞有關穀歌不公平競爭的爭議,歐盟委員會走出更強硬步伐。經將近5年調查,布魯塞爾反壟斷機構週三向這個美國互聯網巨擘發出了起訴要點檔。該檔指控穀歌濫用其在一般網上搜索服務中的市場統治地位。

歐委會解釋說,穀歌有系統地將自己的價格對比服務放在一般搜索服務的優先位置上,根據到目前為止的調查結果,這一行為違反了歐盟的反壟斷法,因為,它阻礙了競爭,損害了消費者利益。歐盟從2010年起開始調查。最終,穀歌將面臨60億歐元的罰金。#

此外,歐盟反壟斷事務委員維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還領導了對移動作業系統安卓的反壟斷調查。該系統用於多功能手機和平板電腦,並在相關經營中佔有最大分額。維斯塔格表示,如果調查結果證實了歐盟方面的擔心,那麼,穀歌就必須承擔法律上的後果,並且改變其在歐洲的經營實踐。

穀歌不服

穀歌在歐洲國家的互聯網搜索市場所占分額高至90%。歐盟的反壟斷程式有可能導致穀歌被課以巨額罰款,並受到經營限制。穀歌迄今已多次表示願意作出妥協。維斯塔格的前任阿爾穆尼亞(Joaquín Almunia)也認為,這些妥協已可以接受。但是,在歐委會內部一直存在反對終止調查的聲音。來自媒體領域的競爭對手和企業都認為,穀歌願意作出的妥協還很不夠。它們要求在搜索結果顯示上處於更靠前的位置。

若收到歐委會的具體指控內容,穀歌可以對之作出書面表態,或在聽證會上表明立場。無論如何,相關法律程式將曠日持久。

罰款事小

在歐盟的反壟斷司法案中,罰款可以達到當事企業年度經營額的10%。去年,穀歌的經營額為660億美元。雖然鑒於擁有超過600億美元的資金儲備,即使是數十億的罰款也能對付,但在搜索引擎上的改變卻會使這個康采恩受到致命一擊:谷歌依然主要通過互聯網上的廣告賺錢。

迄今最為轟動的布魯塞爾反壟斷案的物件是軟體巨人微軟公司。最終,微軟不得不交納20億歐元罰金。現在,在自己的搜索引擎中砸下數億美元卻基本打了水漂的微軟卻成了歐盟司法程式中的穀歌批評者之一。











“Nobody actually believed that an organization that looks so benign could actually be so abusive.”


As Google stares at fresh trouble in Europe over antitrust issues, it may feel the heat back in the U.S., too.
KNOWLEDGE.WHARTON.UPENN.EDU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