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Google、Facebook等相關資訊



CNET
Exclusive: Google is close to making Android Wear work on the iPhone
Google is working on getting its Android Wear smartwatch platform to work with the iPhone, and it is close to finishing the final technical details, ...

歐盟準備對谷歌發起反壟斷訴訟

知情人士周三透露,歐洲反壟斷機構正在為未來幾周對谷歌提起訴訟做準備,相關調查已經進行了五年。若歐盟決定提起訴訟,這將成為10年前對微軟發起曠日持久的訴訟以來,歐盟最受關注的一樁反壟斷訴訟案。此前微軟向歐盟支付了至少17億歐元罰金。


Business Insider
Google's most important business has a huge problem
One metric that people who are pessimistic about Google like to talk about is the declining amount that Google can charge for each click on its search ...
 Facebook發動攻勢吸引中國廣告客戶

Facebook Inc.正在香港招兵買馬,利用當地合作伙伴與廣告客戶接觸。盡管中國用戶無法訪問Facebook的服務,但Facebook下這番功夫的目的是讓中國公司感受到接近其龐大的海外用戶的好處。專家表示,如果中國政府的立場有朝一日出現鬆動,Facebook就有機會在中國做大。

Facebook還計劃今年夏季測試一款太陽能無人機。這款代號Aquila的無人機是Facebook的Internet.org計劃的一部分,該計劃旨在將網絡連接覆蓋范圍擴大到現在還不能聯網的大約11億-28億人。除無人機外,Facebook還在評估衛星和其他技術。

谷歌與中國公司合作推出史上最便宜Chromebook

這兩款有史以來最便宜的Chromebook分別是149美元的海信Chromebook和海爾Chromebook。兩款電腦都將搭載中國瑞芯微電子的四核ARM處理器,配置應付瀏覽網頁和輕量工作綽綽有余,市場定位是中國和印度等新興市場和學校的低價電腦。兩款電腦周二開始接受預定,4月開始發貨。

谷歌還表示,今夏將推出名為Chromebit的新款電視棒功能與Chromecast電視串流設備相似,能將Chrome OS投射到任何具有HDMI接口的電視或顯示器上。Chromebit由華碩電腦生產,售價將低於100美元。


深度分析


解密李嘉誠的科技風投


亞洲首富李嘉誠旗下的風投基金去年在上海舉行了一場聚會,參加者是該基金投資的公司,聚會的開場節目是一個尋寶遊戲。該基金將100多名科技企業家分成幾個團隊,他們穿越上海的歷史街區和商業區尋寶。最後,一名節能燈泡設計公司聯合創始人所在的團隊贏得了一萬美元的獎金,不過這筆獎金要捐給該團隊所選擇的任一慈善機構。

這場尋寶遊戲很好地說明了李嘉誠投資科技行業的奇特方式。據《福布斯》估計,李嘉誠的個人資產為330億美元,他最為人們熟知的身份是香港上市綜合企業和記黃埔和長江實業的董事長。

李嘉誠的科技基金名為維港投資(Horizons Ventures),由他的伴侶周凱旋(Solina Chau)管理。據《華爾街日報》編制的數據,這只基金已經向80多家科技公司投入了至少4.2億美元,其中包括Facebook Inc.、音樂應用軟件開發商Spotify AB和互聯網電話運營商Skype。

李嘉誠今年86歲,他憑藉在地產、公用事業和零售業等傳統領域的投資取得成功。周凱旋是香港公民,今年50歲出頭,她帶著一名助理和幾名保鏢頻繁穿梭於全球高科技中心之間,尋找她所謂“顛覆性”的科技新銳。她先後投資了植物性雞蛋替代品、搭載GPS的自行車鎖和能分析杯中內容的智能水杯。

維港投資目前仍舊著眼細分市場:2014年,維港投資在20樁交易中投資7,000萬美元,這已經是該公司最忙碌的一年。與之相比,據Pitchbook Data的數據顯示,美國最活躍的100家風險投資公司去年平均投資2.5億美元。

不過據IVC Research Center的數據顯示,維港投資是以色列最大的外資創業投資公。維港投資自2011年以來共牽頭進行了總額逾1.8億美元的融資。2013年,李嘉誠向以色列排名第一的理工大學以色列理工學院(Technion)捐款1.3億美元,其中大部分資金來自出售以色列地圖和導航初創公司Waze所得。

維港投資的成功投資案例包括Waze和語音激活程序Siri,其中谷歌以11億美元收購了Waze,而蘋果則為旗下iPhone產品收購了Siri。維港投資並不披露回報規模,但據提交的文件顯示,李嘉誠2007年對Facebook投資1.2億美元,2012年之前這筆投資已增長了四倍。

不過,維港投資的另一些公司已經淡出公眾視野,其中包括金融交易應用RFinity以及移動安全公司Fixmo。維港投資、李嘉誠和周凱旋對本文不予置評。

該基金投資的一些公司稱,維港投資具有亞洲首富李嘉誠的支持,這使它與其他風投公司相比顯得與眾不同。

知情人士透露,典型的風投基金花費時間和精力來籌措資金,而維港投資的絕大部分資金來自李嘉誠。

維港投資與李嘉誠的慈善基金關系緊密,後者也由周凱旋打理。接受該基金投資的公司稱,該基金的投資差不多屬於慈善性質他們稱,這意味著維港投資不會對創始人施加太多壓力、要求他們盡快盈利,在押注雄心勃勃但未經檢驗的技術方面也不那麼遲疑。

與維港投資一起投資了Misfit的紀源資本(GGV Capital)的管理合伙人童士豪(Hans Tung)說,在他們的投資對象中有多少初創公司將取得成功,這無關緊要,維港投資明白這一點,只要有一家公司成功就可以彌補其他的損失。

《華爾街日報》記者 Wayne Ma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