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Google究竟意在何方?

這是篇遲來的中文說法
這也說明要觀察gOOGLE這樣的公司
必須是真的對全面技術-市場等都有深入了解的

日經這篇根本不了解GOOGLE的價值觀
產品組合和
合縱--連橫之開發

-------

月出雙劍,Google究竟意在何方?
DATE 2008/10/22 印刷用網頁
  【日經BP社報導】 最近,Google手機G1未出先轟動,Google以Iphone挑戰者的角色再次成為輿論焦點。而一個月前,Chrome瀏覽器的發佈與此相比也黯然失色。

  以“快”著稱的不僅是Google的搜索引擎,還有其令人矚目的發展速度和行事風格。但是此次Google在短短一個月的時間裏連續向兩大已佔先機的競爭對手發起挑戰,劍指微軟和蘋果,不免讓人疑惑:以Google的實力能夠遊刃有餘嗎?

  筆者認為,Google在短時間內的兩大動作,不可能是彼此孤立的事件。讓我們回顧一下這兩件事的前因後果,以便找到其內在關聯。

Chrome曇花一現?

  “Chrome”作為Google歷史上第一款瀏覽器產品,是秘密研發的,它的面世十分出人意料。輿論在意外之下,紛紛解讀為Google為爭奪瀏覽 器市場佔有率,向微軟IE發起的極速挑戰。在沒有任何前兆的情況下,于9月3日淩晨空降後,Chrome的用戶量以“Google速度”直線躥升,一時間 引起輿論大嘩。雷曼兄弟的分析師甚至預計,兩年內Google Chrome的市場佔有率將達到15%-20%。

  與之相比,G1的問世則大不相同。Google要推出自己的手機Gphone的消息早在兩三年前就在坊間流傳,Gphone的技術內核、開發 方向,媒體不斷出現各個版本的猜測傳言,它與蘋果iPhone智慧手機之間的比較更是不可避免,時時見諸報端。經歷了反覆的傳言、闢謠之後,Goole終 於宣佈,將於10月22日正式推出G1。此時的G1不僅掀起了一眾粉絲的預購風潮,它與iphone之間的競爭更是成為最熱門的話題。

  經過用戶一段時間的檢驗,Google Chrome瀏覽器的未來恐怕沒有這麼樂觀。GetClicky研究公司稱,Google瀏覽器的用戶數量在9月份之後一直在下滑,目前已經降至原來的一 半。而微軟 IE瀏覽器和Mozill火狐瀏覽器兩大主流瀏覽器似乎未受影響,仍分別佔據60%和30%的市場佔有率。

  這對Google而言是否是一種暫時的失敗?除了對測試版漏洞進行修補外,Google似乎處之泰然,並沒有拿出太大的舉措來補救目前的局 面。聯想到Chrome發佈之初,李開復就在媒體訪問時表示,中國區並不在其市場野心之內,只是給用戶提供一個額外的選擇而已。忽視上網人數最多的市場對 瀏覽器產品來說似乎不合情理。

  這是否意味著,眼下創紀錄的用戶增長量曇花一現的景象早已在其意料之內?Chrome的誕生則另有使命?

G1野心何在?

  T-Mobile和Google上月對外展示G1後,曾遭到了部分業界人士的批評,稱G1缺乏對消費者的吸引力。與iPhone相比,G1的音樂服務功能還不太強,外觀設計上也不如iPhone更有吸引力。

  但此前已試用G1手機的業界人士稱,與iPhone相比,G1的特色在於其網路應用。不僅網際網路瀏覽功能也不錯,隨著各類Android應用程式的發佈,G1不相容其他服務的問題將迎刃而解。

  除Android硬體銷售外,Android更為重要的市場是其應用程式業務,即使外部開發者為Android開發各類應用程式,目的是挑戰蘋果應用程式商店業務,並最終帶動Android手機用戶群的增長。

  Google稱,G1手機正式發售後,Android應用程式市場(Android Market)將開通測試版,屆時將提供大量Android應用程式;隨著時間的推移,此類應用程式數量將不斷增加。Google預計,目前全球願意為 Android手機開發應用程式的活躍開發者數量已達1萬名以上。

  在外部應用程式開發事宜上,Google已經表示,不會控制開發者的相應活動,也不會與開發者進行收入分成。而蘋果應用程式商店每售出一款第三方軟體,蘋果將獲得其中30%收入。

  由上可見,與其說G1是一款新型手機,不如說是一個Android平臺的手持終端更為貼切。

一切為了Android?

  筆者推斷,以善於創造新機會聞名的Google,此次Chrome瀏覽器的推出絕不只是劍指微軟IE瀏覽器,而是與G1一樣,為其一貫致力的 網際網路移動終端應用服務即Android平臺鋪路,這也與其搜索引擎在網際網路的優勢相呼應。Google創始人之一謝爾蓋·布林就曾明確表示: Chrome是一個網路軟體應用平臺,而非作業系統。

  Google對瀏覽器市場格局不會不了解,硬碰硬的競爭對它來說優勢並不明顯。畢竟,IE從1995年發佈1.0版本到現在已經有13年歷 史,雖然中間有多個比IE速度更快、穩定性更高的競爭產品出現,但至今還是無人能撼動IE的市場佔有率,未來數年時間恐怕也將是這個基本格局。

  此前Google的高層也曾強調,瀏覽器並不針對任何同類產品,雖然不少行業分析人士認為上述說法不過是Google的“外交辭令”,但筆者 看來也不無道理。 Chrome瀏覽器的優點在於運行穩定性強、網際網路應用功能豐富,標籤頁各自獨立,將搜索查詢和鏈結網際網路融于一框,使用戶的操作更為便捷……。仔細 想來,這些優點對電腦用戶的吸引度其實有限,反而能使智慧手機使用更加方便。

  Android對手機的意義就好像Windows對個人電腦(PC)的意義,或者是蘋果OS X系統對Mac的意義。除了可以用使用Chrome瀏覽器上網,G1手機還附帶了很多有用的程式,比如Gmail、YouTube、通訊錄、日曆、IM和 Google地圖等。如果人們用Google手機上網,他們更有可能用Google搜索引擎,看Google的廣告,那麼Google將會從中獲利。

  自從去年Android平臺推出以來,Google就一直在強調,他們看中的並不是傳統手機市場,而是注重在應用軟體領域發展。由此看來,不 論是Chrome還是G1,Google的目的並不是與微軟或iPhone在對手的傳統優勢領域一決雌雄,而是以此為契機,借助自身網際網路優勢,一步一 步在移動網際網路應用市場搶佔先機,把Android平臺培育成這一新興領域的巨無霸。所以筆者推論,G1的推出只是一個開始,Google必然還將有一 系列震動業界的新動作出臺。(特約記者:王遲遲)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