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 星期三

G1叫板iPhone by Walter S. Mossberg

閱讀全文


谷歌G1叫板iPhone

2008年10月21日14:24



近幾年出現了一類激動人心的新掌上電腦﹐它可以被裝進口袋﹐
有著手機的外貌但用途更像筆記本電腦。到目前為止﹐有一款機型一直獨霸這個領域。不過這種狀況將於10月22日被改寫﹐屆時﹐T-Mobile和谷歌(Google)將聯合推出G1--首個可以和蘋果iPhone相媲美的掌上電腦。

T-Mobile USA
G1與iPhone一樣配備了智能觸摸屏
我在多個城市、多種環境下對G1進行了廣泛的測試。總體來說﹐我喜歡這款產品﹐覺得它足以和iPhone一較高低。這兩款設備都基於高速3G電話網絡運行﹐都包含Wi-Fi功能﹐都有靈活的觸摸界面和強大的網絡瀏覽器﹐而且都可以輕鬆下載第三方應用程式。

不過這兩款產品各有千秋﹐可能吸引不同的用戶群。

如果你追求iPhone的功能﹐但不喜歡它的虛擬鍵盤或用戶界面﹐或它的美國電信運營商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 Inc.)﹐那麼G1也許正合你心意。不過G1有一些突出的缺點。目前來看﹐G1最大的差異化特徵在於它的實體鍵盤﹐滑開屏幕就可以看到。在我的測試中﹐鍵盤性能顯得一般﹐按鍵太平﹐明亮的光線下很難看清﹔而且鍵盤的右邊高於其他部分﹐輸入時手總要越過這個地方。不過﹐對於很多不能忍受在玻璃上輸入的人來說﹐G1的實體鍵盤應該會受歡迎。此外﹐G1還有一個類似黑莓手機那樣的導航軌跡球﹐方便用戶使用。

G1的電池可拆卸﹐其記憶體卡可拆卸可擴容。G1的價格甚至都要比它的競爭對手蘋果iPhone稍微便宜一點:售價179美元﹐而iPhone的價格為199美元。G1的數據服務套餐也要便宜:每月25美元﹐而iPhone是30美元。這個套餐還包括400條免費文字短信﹐而iPhone的短信是要額外收費的。G1還有一種35美元的套餐﹐文字短信不限量。而且﹐這兩種套餐都可以免費使用T-Mobile的Wi-Fi熱點。

除了實體鍵盤﹐G1還有一個光滑靈活的觸摸界面﹐而且還自帶一個強大的新操作系統。這個名為Android的操作系統是谷歌開發的。隨著時間的推移﹐它可能還會被應用到其他手機上。Android是一款開源系統﹐其他公司可以對其進行修改﹐因此不同設備上它很可能看起來不太一樣。

G1的觸摸界面平滑而靈敏。向上拖動屏幕底部的標籤﹐相應的應用程式就會顯示在屏幕上。讀取新信息時﹐只要向下拉屏幕頂端的工具條就可以了。

G1的桌面安排比iPhone靈活得多。除了應用程序的圖標外﹐還可以增加個人聯繫方式、音樂播放列表、文件夾以及網頁等等都放在桌面上。只要長按屏幕﹐就會出現一個可添加到桌面上的項目列錶。此外﹐雖然G1攝像頭的像素比iPhone的要高﹐但它也不能拍攝視頻。

用G1打電話比用iPhone容易得多。打電話時﹐只要在主屏幕上輸入聯繫人名字或電話號碼即可﹐不必先進入電話程式或聯繫人程式。G1有虛擬鍵盤﹐這樣你就不必為了撥一個號碼而打開實體鍵盤。此外﹐當列錶較長時﹐G1用戶可以更加輕鬆地跳到頂端或末端。

G1的網絡瀏覽器使用的技術跟iPhone一樣﹐在我的測試中﹐瀏覽器顯示許多常用的網站都很順暢。你既可以用手指來翻動頁面﹐也可以一次查看整個頁面﹐然後通過移動一個小的長方框來聚焦某個部分。

這款主要由谷歌設計並由臺灣宏達電(HTC)製造的手機包含了一些蘋果忽略的重要功能﹐如文本的複製粘貼(儘管十分有限)﹐直接發送圖片到其他手機而無需依賴電子郵件(這種常見的手機功能叫MMS﹐即多媒體通訊服務(Multimedia Messaging Service))。此外﹐跟AT&T不同的是﹐T-Mobile甚至允許用戶90天後合法解鎖手機﹐只要你支付一筆高額的提前終止服務費﹐就可以開始使用其他電信運營商的服務。

在電池測試中﹐G1能堅持一整天﹐但是我每天晚上都得給它充電。這比目前iPhone最初的電池續航能力要強。不過﹐蘋果已經通過軟體升級來提高iPhone電池的續航能力。我發現﹐在使用多種功能的情況下﹐兩款設備電池的表現差不多。

在通話時間測試中﹐G1比其標稱的五小時略短﹐比iPhone約長19分鐘。

T-Mobile USA
G1有兩個電子郵件系統:一個是谷歌Gmail專用﹐另一個可以用於其他電子郵件服務。G1有一個即時通信軟件﹐可以支持多種不同的服務。另外﹐G1還為谷歌的YouTube和谷歌地圖分別提供了相應的接入程序。G1的谷歌地圖程序甚至有一個功能﹐可以提供某些地點的照片式街景。雖然這個功能很快也會被加進iPhone﹐但是與iPhone不同的是﹐G1增加了指南針功能﹐能在用戶走動中通過調整街景指引方向。

G1內置的第三方程式下載商店Market在我的測試中表現良好。我可以快速下載遊戲和其他應用程式。而且﹐谷歌表示不會封鎖任何應用程式。這也是與蘋果的不同之處。

然而﹐G1也有一些缺點。G1的塊頭比較大。雖然比iPhone稍窄﹐拿在手裏感覺還行﹐但它比iPhone要重大約20%﹐厚約30%。它的屏幕也比iPhone小﹐且不支持標準的立體聲耳機。

G1在內存上也很吝嗇﹐手機本身只有1G的內存空間﹐僅為iPhone最低配置的八分之一。如果用戶要擴大內存﹐就得再掏錢買個大些的存儲卡了。

在第三方應用程序的存儲量上﹐G1也設定了128M的上限。在測試中﹐當我下載了一批第三方程式、加入一些歌曲和視頻後﹐G1便提示我空間已經不夠了﹐而我頻繁使用的iPhone從來沒出現過這樣的問題。

對一些用戶來說﹐G1還存在另一個缺點:G1和谷歌線上服務有著非常緊密的聯繫。儘管用戶可以使用其他公司的電子郵件和IM服務﹐但是把通訊錄和日曆導入G1的唯一辦法就是和谷歌的線上日曆和聯繫人資訊進行同步。事實上﹐沒有谷歌的用戶ID和密碼你甚至無法使用G1。

G1不支持微軟的Exchange郵件、通訊錄和日程表等服務﹐也無法與任何其他公司的無線同步技術兼容。

在我的測試中﹐G1和Gmail、谷歌的通訊錄和日程表等應用程序的同步順暢且迅速。因此﹐G1對於忠實的谷歌用戶而言也許是不錯的選擇。但對於依賴雅虎或微軟這些競爭對手所提供的類似服務的用戶來說﹐就未必這麼合適了。未來的Android手機在這方面或許會有所改善﹐不過G1與谷歌相關服務的聯繫的確太緊密了。

此外﹐G1完全無法直接跟PC或Mac電腦進行數據同步。比如﹐它不能跟微軟的Outlook或PC上的Windows媒體播放器同步﹐也不能跟蘋果機上的iCa和通訊錄同步﹐自然也無法和iTunes同步了。G1本身也沒有提供任何的同步軟體﹐用戶也沒法自動對設置、音樂、應用程式、視頻或照片等進行備份﹐不管是備份到電腦上還是放到網絡存儲服務。但谷歌表示﹐計劃增加備份功能。

要把Outlook或iCal的資料載入G1﹐G1用戶必須安裝附加軟體。要把歌曲、視頻和照片載入到G1上﹐必須把手機或其存儲卡插到電腦上﹐手動拷貝文件。

總的來說﹐我覺得G1的用戶界面遜色於iPhone﹐它不能像iPhone那樣用手指快速在多個照片和網頁間跳轉﹐也不能簡單地用手指的伸縮來放大或縮小照片或網頁。它也不能像iPhone那樣﹐在機身翻轉時自動調整屏幕的顯示方向。

再者﹐很多常見功能在iPhone上都處於顯眼的位置﹐但在G1上﹐就得通過菜單按鈕或使用鍵盤快捷鍵才能實現﹐而且你還得記住這些快捷鍵。比如﹐停止載入網頁﹐或轉到下一個網頁等。

即使是像輸入網址這樣的快速操作﹐G1也沒有螢幕鍵盤可用﹐因此用戶得不斷要把手機翻過來﹐打開實物鍵盤﹐而這個很快就會讓人感覺厭煩。

此外﹐從多媒體功能上看﹐G1也遠不及iPhone。G1的音樂播放器雖然夠用﹐但不如iPhone內置的iPod那麼棒。而且﹐G1根本沒有視頻播放器﹐用戶可以從Market上下載一個初級版本。不過﹐G1確實配有一個可以從Amazon購買歌曲的程式﹐在我的測試中﹐該功能運作良好。

再來說說網路。儘管AT&T的3G網絡仍在擴建﹐而且麻煩不斷﹐但這家公司已為iPhone和其他設備在美國320個城市提供3G服務。相比之下﹐T-Mobile的3G服務所覆蓋的美國城市只有20個。儘管到年底還有八個城市加入T-Mobile的覆蓋範圍﹐但相比AT&T以及即將推出黑莓Storm的Verizon﹐T-Mobile的3G網絡覆蓋範圍還是落後得多。

我進行了40次速度測試﹐比較G1和iPhone在3G網絡中網頁加載速度。這些測試分別在亞利桑那州斯科茨代爾和華盛頓進行。結果顯示﹐iPhone始終要比G1快一些。儘管AT&T網絡的擁擠程度遠遠高於T-Mobile﹐iPhone的平均速度可以達到每秒5萬至10萬字節。

總的來說﹐G1為谷歌在手機方面的嘗試打響了漂亮的第一炮。對於那些更喜歡實體鍵盤或T-Mobile、想加入到強大的口袋電腦新世界的人來說﹐G1不失為一個理想的選擇。

Walter S. Mossberg

(編者按﹕本文作者Walter S. Mossberg是《華爾街日報》科技欄目Personal Technology﹐Mossberg's Mailbox等欄目的專欄作家。這些欄目主要介紹一些最新的消費類科技產品和解決方案﹐並解答讀者提出的問題。)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