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5日 星期二

"Happy Loser"

谷歌意與傳統媒體爭奪市場
在最近的美國無線頻段拍賣會上﹐谷歌成了“快樂輸家”

Google a "Happy Loser" In Spectrum Auction

﹐而不到一週﹐谷歌又大肆宣揚起利用電視“空白頻段”提供互聯網服務。




YouTube海外遭遇審查關

2008年03月21日16:24



日﹐中國境內無法訪問谷歌(Google Inc.)旗下的YouTube網站﹐因為該網站此前出現了大量有
關西藏的影像﹐包括卡車起火燃燒以及喇嘛被中國士兵拖過大街的視頻

屏蔽西方網站在中國是常事﹐中國政府對信息流動進行了嚴密控制。但YouTube此番再度遭到屏蔽則再次反映了該網站與亞洲和中東國家政府之間的沖突﹐後者對該網站施壓﹐以壓制其日漸增強的國際影響力。

谷歌稱﹐其首席執行長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週一與國務院新聞辦公室(State Council Information Office)副主任蔡名照在北京會談時提出了這個問題。據谷歌稱﹐國務院否認知道屏蔽之事﹐並保證會進行調查。週四﹐中國境內仍無法訪問YouTube﹐只有一些運用技術手段繞開屏蔽的用戶能夠訪問。

上週五﹐因一個視頻被認為對土耳其締造者穆斯塔法•凱末爾•阿塔圖爾克(Mustafa Kemal Ataturk)不敬﹐土耳其一家法院下令禁止YouTube網站。今年2月﹐巴基斯坦認為YouTube上的一個反伊斯蘭視頻極具煽動性﹐可能引發騷亂﹐因而短暫封閉該網站。在此之前﹐泰國也因YouTube拒絕刪除一個被認為侮辱了該國國王的視頻而將其封殺。(那段視頻有女性雙腳踩到國王頭部的畫面﹐而腳被認為是身體最具威脅性的部分。)敘利亞、阿聯酋和摩洛哥等其他一些國家的民眾也報告說出現敏感內容後有無法訪問YouTube的情況。

這類沖突對YouTube在海外的發展意義重大﹐可能會迫使公司在向審查機構折腰和失去業務機會之間作出選擇。

谷歌駐華盛頓政策溝通主管羅伯特•布爾斯廷(Robert Boorstin)說﹕“隨著互聯網不斷發展成熟﹐網民人數還要增加數百萬﹐而在各種不同政治體制類型的國家﹐我們公司和所有網絡公司都會遇到這種情況。無論何時﹐我們的目標都是讓全世界民眾能獲取盡可能多的信息。”

在中國﹐這個問題比在任何地方都緊迫﹐中國擁有世界最大的網絡用戶群體﹐而多年來﹐同意政府監管一直是開展業務的基本條件。YouTube在中國相對來說還只是個小角色﹐落後於土豆網(Tudou.com)和優酷網(Yoku.com)等本土競爭對手。但它在中國一些城市的年輕人中擁有忠實的擁躉﹐這些人利用YouTube來找到日韓最新的動畫剪輯。許多中國人也知道﹐在YouTube上可以找到已被其他中國網站刪除的敏感內容。

這個網站此前在中國已經屢遭封鎖﹐去年10月就被屏蔽了很長一段時間。那是在YouTube在台灣設立網站和美國國會向達賴喇嘛頒發金質獎章前後﹐中國共產黨當時也正准備召開十七大。YouTube在台灣和香港都有地方版﹐但還沒有在中國開辦﹐那需要獲得中國政府簽發的互聯網內容許可證。谷歌已經表示﹐不打算在中國的服務器上發佈用戶組織的內容﹐如視頻、電子郵件和博客文章等。如果位於中國的服務器上﹐這些內容很容易被政府截獲。

2006年1月推出中文搜索服務的時候﹐谷歌曾多次陷入中國的審查問題。隨後﹐谷歌決定對搜索結果進行審查﹐以符合北京方面對信息的嚴格限制﹐他們認為這總比不能提供搜索服務要好。週四﹐在谷歌上輸入“西藏”和“騷亂”進行搜索﹐幾乎得不到什麼結果﹐而用谷歌位於美國的英文搜索網站可以搜到大約46.1萬條結果。

到目前為止﹐YouTube也在採取類似的方法﹐儘管谷歌對這種策略仍存在不同意見。在泰國﹐為了不被禁用﹐YouTube同意向泰國用戶屏蔽掉有辱國王的視頻。在土耳其﹐YouTube已封了上傳阿塔圖爾克視頻的用戶帳號﹐不過網站在土耳其仍處於被禁狀態。在緬甸﹐YouTube上因出現僧侶抗議的視頻而被禁﹐該網站拒絕刪除視頻﹐所以目前仍處於被禁狀態。

媒體分析人士表示﹐YouTube遭遇了一系列審查風波﹐而其做出的反應有時卻前後矛盾﹐這都顯示出該網站需要一個更加透明的戰略來處理此類事情。YouTube社區綱要這樣寫道﹐本網站鼓勵言論自由﹐並捍衛每個人表達不受歡迎的觀點的權利。不過﹐網站也保留權利來刪除自認不適宜的內容﹐因此在政治敏感內容上有很大的決定權。

YouTube的發言人里卡多•雷耶斯(Ricardo Reyes)說﹐在提供言論自由的平台和遵守各國當地法律之間﹐我們保持著微妙的平衡。

YouTube對被用戶標記的視頻進行檢查﹐決定視頻是否違反了使用條款。根據使用條款規定﹐禁止上傳暴力畫面等內容。YouTube用戶可以就視頻被刪請求進行裁判﹐進而可能引起復審。

上個月在受到用戶舉報後﹐YouTube刪除了一個記錄俄羅斯某監獄虐待囚犯的視頻。YouTube認為該視頻含有暴力畫面﹐違反了網站政策。雖然網站最終恢復了視頻﹐但要求用戶在觀看前點擊按鈕﹐同意收看“可能含有對一些用戶不適宜的內容”的視頻。YouTube表示﹐員工起初並沒有意識到這個視頻是為了記錄涉嫌虐待人權的畫面。

這樣做的風險很大﹐因為YouTube上傳播的內容正在對世界最敏感的政治局勢發揮影響。巴基斯坦民權組織Bytes for All活動家艾哈邁德(Shahzad Ahmad)說﹐這改變了巴基斯坦的整個政治格局。他相信在最近這次選舉中穆沙拉夫(Pervez Musharraf)所在黨派失利與YouTube有相當關係。

據知情人士透露﹐谷歌已請求美國國務院幫助其解決在中國遇到的審查問題。谷歌、雅虎公司(Yahoo! Inc.)和微軟(Microsoft Corp.)等公司已經與各人權組織、學術界和具有社會責任感的投資者合作了18個多月﹐聯手推出一套在限制言論自由和個人隱私的國家運作的行為守則。將提交美國國會的一項議案要求美國公司向政府提供關於互聯網限制國家的審查合規細節。

Jane Spencer / Kevin J. Delaney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