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9日 星期三

訪問CEO艾瑞克·施密特

3月17日,谷歌(Google) CEO艾瑞克·施密特訪問中國,並與中國國內媒體見面,就谷歌業務、網際網路未來發展趨勢等問題進行探討。這是施密特的 一次例行訪華活動,他上一次到訪中國是去年4月份。本站記者就雲計算、微軟收購雅虎、美國經濟放緩等焦點問題對谷歌CEO施密特先生進行了專訪。

——谷歌中國過去一年將提高搜索品質作為工作的重心,你如何評價現在谷歌中國的搜索品質?

施密特:我們對於谷歌中國的搜索品質是非常滿意的,我們希望能夠給用戶帶來非常滿意的答案。目前是非常成功的,但是我認為還有更多的成功等著我們。

——你這次來中國帶來了谷歌最新的“雲計算”,這究竟是一個什麼樣計劃?

施密特:這裡邊最重要的一個改變就在架構上的改變,就是從個人的電腦的架構,發展到現在我們稱為“雲計算”的轉變,人們使用電腦方式的轉 變。我們會從以桌面系統為中心,向以網路為中心的模型轉變。所有的服務,所有的應用都是一種在線提供。這裡邊重要的是,在新的世界裏面我們可以把所有東西 都在線,包括你的數位生活、個人生活。這樣可以讓你做很多的事情,你可以在一個地方娛樂和工作,這是一種新型的在線社區。

——FaceBook現在網際網路的另一個熱點,你本人是否是它的註冊用戶?如何看待這個公司的成功?

施密特:我目前還不是“FaceBook”的用戶,但是它是“雲計算”非常好的例子,而且它也正是這家公司為什麼獲得成功的原因所在。

——谷歌現在對“雲計算”計劃有多大的投入?

施密特:可以說谷歌所做的投資或工作,以及花費的精力都是與“雲計算”相關的。谷歌于去年10月在全球宣佈了雲計算合作計劃,清華大學作為中國內地第一個參與這項計劃的高校,已與谷歌合作開設了“大規模數據處理”課程。下一步,谷歌公司擬通過課程建設和中國更多高校建立合作。

——微軟目前正在尋求收購雅虎,你如何看待這一收購事件?

施密特:有關微軟收購雅虎,其實我們並不關心這個收購帶來的業務層面的問題,也不關心對客戶群有什麼影響,我們更加關心的是這項收購將會對網際網路產生什麼樣的影響,是否會影響到網際網路的開放性。

——如何看待美國經濟放緩帶來的影響?

施密特:美國也在討論經濟放緩的現象,比如在一些典型的行業,金融地產抵押的行業。事實上,是否美國經濟放緩成了定局呢?其實也未盡然,還 是有一些觀點是比較樂觀的。Google在廣告市場上處於比較好的位置。因為Google所做的廣告類型帶來的結果是可測的。一般來說有這樣的一個規律, 當經濟出現困難時候,人們做廣告的時候都願意投放結果能夠得到很好測量的廣告類型。

——美國經濟如果放緩的話,谷歌的全球化戰略是否會加速?

施密特:我們做業務的全球化實際上有很多年了,現在的廣告收入已經是多元化,我們在美國以外的廣告業務也是非常強的。在亞洲、在中國都有增 長,不光是百分比,市場佔有率也是在增長。所以並不是考慮到現在美國經濟突然放緩我們才做全球化。當然美元現在面臨疲軟的態勢,業務的多元化確實也給了我 們很多的幫助。(本站特約記者:唐東輝)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