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0日 星期六

Vinton G. Cerf for Taiwan

「網路之父」溫瑟夫昨天表示,網路發展的下一步就是行動化,未來很多人第一次的上網經驗不是透過個人電腦,而是手機。
記者邱勝旺/攝影

有「網路之父」稱號的溫瑟夫(Vinton G. Cerf)昨(20)日表示,網路(Internet)發展的下一步,就是行動化(Mobile),即手持裝置上網將為未來網路發展趨勢,未來很多人第一次的上網經驗不再透過電腦,而是手機。

溫瑟夫應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之邀,昨日與台灣網友進行面對面世紀對談。台灣網路資訊中心並邀請中央研究院士劉炯朗、ICANN(網際網路網域 名稱及位址管理機構)執行長保羅鐸梅(Paul Twomey)及台灣網路資訊中心董事長賴飛羆,一起與網友探討網路發展趨勢。

溫瑟夫為網際網路前身設計新一代網路通訊協定,也就是傳輸控制協定及網際網路協定(TCP/IP),讓原本獨立運作的電腦得以互連溝通,衍生出全球無遠弗 屆的網際網路,故被譽為「網際網路之父」。溫瑟夫目前是Google全球副總裁,Google並給予首席網際網路專家封號。

溫瑟夫認為,觀察網路發展的下一步,就是行動化,他以自己的手機舉例,透過行動裝置連接網際網路的模式將為趨勢,目前全球超過30億支手持式行動裝置可以 上網,過去多為透過個人電腦上網,未來很多人第一次上網經驗極可能是透過手機,未來手機將不只上網,也可與其他電腦設備進行連結傳輸資料。

隨著網路技術演進,上網地點及使用上網的設備也不再受限,Paul Twomey也對行動上網趨勢提出看法。他認為,過去網路技術進步,但是行動上網卻因手機及PDA等手持式裝置可顯示螢幕太小,而有所侷限,影響服務應用 的發展速度。不過,在蘋果iPhone以特殊使用方式及較大顯示螢幕打破限制後,行動上網出現新的突破。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