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8日 星期三

黑莓宣佈關閉智能手機業務

【即時頭條】一個時代的終結:黑莓宣佈關閉智能手機業務
發明智能手機、吸引了大批擁躉的加拿大企業黑莓公司已經停止了手機的自主生產。
黑莓將手機生產外包給外國的合作伙伴,並將注意力完全放到利潤率更高、不斷增長的軟件業務,至此,在這場實則很久以前就輸給蘋果和三星的戰爭中,黑莓終於認輸了。
該公司9月28日表示,已與一家印尼公司就生產、分銷黑莓品牌裝置達成了授權協議。同時還在與中國和印度生產商就達成協議展開討論。自行政總裁John Chen2013年上任後,黑莓將部分生產外包給了富士康(台灣稱鴻海集團),焦點實則已經轉移,而9月28日的訊息正式確認了公司的轉型。
多倫多市場開盤後,總部在加拿大安大略省滑鐵盧的黑莓股價最高漲幅達到7.4%,至11.18加元,創2015年12月以來的最大日內漲幅。剝離虧損的智能手機生產業務將令公司更加容易持續地實現盈利。該公司仍將設計智能手機應用,以及Alphabet Inc.安全效能進一步提高的安卓系統版本。
Chen表示,公司戰略正在達到拐點,財務根基紮實,目前的重點是要轉向軟件領域。
他指出,新的戰略將會提高利潤率,還可能增加黑莓品牌手機的銷售量,因為獲得授權的製造商在新興市場中仍有巨大的影響力,例如印尼、南非和奈及利亞。
雖然黑莓最新款手機DTEK50已經幾乎完全通過外包生產,但上述訊息對於曾幾何時市場價值達到800億美元的黑莓而言,無疑是標誌性事件。目前該公司市值43億美元。撰文/Gerrit De Vynck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