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日 星期三

Google無人車首度肇事:撞公車

美國科技大廠Google所研發的無人駕駛車,於美國當地時間2月14日在加州矽谷進行道路測試時,因試圖避開障礙物而變換車道,不幸與公車擦撞,事件中無人受傷。谷歌將此事故通報加州交通主管機關,承認部分過失責任,並於事故發生後修改程式。
鉅亨網報導,一直以來,Google都認為旗下無人車系統近乎完美,先前曾表示,目前已有17起與無人車相關的車禍,然而,Google無人車並無過失責任。然而近期Google則改口,坦承旗下自動駕駛汽車,曾與市區巴士發生車禍,並且認為Google自駕車必須為此承擔部分責任。
蘋果報導,此事故發生於2月14日、Google加州矽谷總部附近,Google指出,當時一輛無人車正在國王大道(El Camino Real)上往東行駛,原先要右轉的無人車試圖左傾避開路上沙包,才導致後方駛近的市區巴士撞上休旅車的左後方;無人車是以時速約3公里行駛,公車時速約24公里。
自由報導,發生事故的無人車為LEXUS車廠的RX 450H車款,車上安裝有谷歌自駕配備。
科技新報報導,當時自駕系統已偵測到後方行駛而來的巴士,只不過誤判了情勢,隨行駕駛人員以為後方巴士會減速或停下讓Google無人車先行,因此未接手駕駛,結果判斷錯誤,撞上後方駛來的巴士。
報導指出,車禍發生3秒後,無人車的自主模式自動調整使車子回到車道中央,車禍造成公車側面受損,無人車左前方保險桿、前輪和駕駛員側面感器損壞;所幸這起車禍無人傷亡。
聯合報導,Google在29日發表聲明表示,他們的測試駕駛預期公車會讓行,公車駕駛大概也預期自動駕駛車會等待公車先通過,這些預期心理導致事故發生,「這種駕駛人之間的誤解每天都在道路上演。我們都在嘗試預測對方的動作,但在這個案例中,我們明顯負有一些責任。」
Google在聲明中提到,對於真實道路上多變的路況,不僅是無人車會出現差錯,就連一般駕駛人也都會不小心誤判情勢。谷歌正努力調整,並預測所有可能會發生的道路行車狀況。
中廣報導,Google也說,公司檢討這起事件「與模擬裝置數千種變化細節並改進軟體。從現在開始,我們的車輛更清楚了解,公車(與其他大型車輛)比其他種類車輛更不可能讓我們,我們希望未來更能夠因應此類事件。」
加州車輛管理局(Department of Motor Vehicles,DMV)報告中,未提及責任歸屬哪一方,僅指出該肇事的Google無人車為 Lexus(RX450h SUV)改裝車並詳述事發經過。若最終判定肇事責任屬於Google無人車,則將打破該車零肇事紀錄,為該車首度因自身失誤而釀成的意外事件。
加州法規要求無人車應配備方向盤、剎車及油門踏板等傳統駕駛裝置,並須由核可駕駛人員隨行上路,但曾遭Google表示不滿,也強調過去所發生的擦撞意外,肇事責任都與Google無人車無關。然而,這次事件顯示Google無人車還有許多改善空間,也有部分專家認為無人自駕技術還未成熟,要完全取代人類駕駛還有不少問題待克服。
新聞來源: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