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

Digital News Initiative

今年 5 月 Google 與歐洲八家媒體,包括英國衛報、法國迴聲報等,結盟推出「數位新聞計畫(Digital News Initiative,下稱 DNI )」,進行線上新聞創新,聚焦產品開發,支援創新與培訓及研究。本月 Google 發佈加速行動網頁讀取速度的工具「AMP」,即是誕生自這個計畫。
根據《The Next Web》,現在 DNI 準備大幅加碼 1.5 億歐元資助新創公司、個人或大型媒體組織,前提是你要提出大膽創新(bold)的專案,以促進數位新聞發展。內容可以是建立嶄新的商業模式、改變新聞消費方式,或者打造前所未有的原型。
獲得資金的組織或個人,沒有任何附加條件,Google 並不會對專案下指導棋、不要求使用 Google 產品,研發完成的模式或產品也不需要與其它媒體共享。只要有明確目標,專案可以有「很高的實驗性」。Google 設下的唯一條件就是專案必須根植於歐洲。
以下粗分專案的三種類型:
  • 第一:未曾有人設計或測試過的創意原型,DNI 將資助最多 5 萬歐元。
  • 第二:給予「中型」專案最多 30 萬歐元的支援,但不得超過專案總成本的 70%。
  • 第三:「大型」專案的投資額最多,每筆專案至多可以獲得 100 萬歐元,但同樣不得超過專案總成本的 70%。但若涉及跨國或跨產業合作,則不在此限。
但是像是傳統媒體老舊出版系統的升級、有內容但缺乏創新元素、或者只是校對數據的項目,會被排除在外。
決定原型與中型專案是否通過的「評審團」由具有創新意識與影響力的 Google 員工組成,而針對大型專案,則找來如 Jawbone 創辦人 Alexander Asseily、《SPIEGEL Online》CEO Katharina Borchert 等跨產業人士擔綱評審。
Google 與歐洲媒體的關係有時非常緊張,比如說去年德國出版商 Axel Springer 曾因不滿版權問題把新聞從 Google News 撤出,但流量驟跌,不得不妥協。西班牙政府也曾強制要求 Google 需為新聞摘要付費,於是 Google 乾脆把 Google News 整個關掉,西班牙政府才匆忙撤回這個要求,但目前 Google News 還沒在西班牙恢復運作。
在數位時代中,新聞媒體是被扭轉得最為劇烈的產業類型。傳統媒體難以忘情過往的商業模式,遲遲難以找到明確定位,命脈被搜尋系統與社群網站掌握,形勢更加險峻。最近科技公司以貌似友善的姿態為媒體在網路中找生機,Facebook 以 Instant Articles 作為選項之一,不過禍福難料,Google 則明白表示他們希望「改善整個生態系統」,因為媒體似乎在這個進程中感到「困惑」。無論如何,媒體、出版商屈居弱勢已是事實,就算不買 Facebook 或 Google 的帳,還是只能更積極的奮發圖強,學習科技公司的創新精神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