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Facebook向俄監管低頭引眾怒

Facebook向俄監管低頭引眾怒

莫斯科——本周一,俄羅斯政治反對派人士表示遭到了背叛,因為應克里姆林宮要求,全球最大的社交網絡之一Facebook屏蔽了一個宣傳頁面。該頁面意在號召公眾下個月舉行一場集會,對處境艱難的反對派領袖阿列克謝·A·納瓦爾尼(Aleksei A. Navalny)表示聲援。
納瓦爾尼面臨著最高10年的監禁,這個活動頁面號召民眾1月15日在克里姆林宮的圍牆附近,舉行支持納瓦爾尼的集會。活動頁面上聚集了1.2萬名打算參加的人,直到周六晚間,Facebook在俄羅斯互聯網監管部門俄聯邦通信監管局(Roskomnadzor)的要求下,限制了這個頁面的訪問。
「我們非常驚訝,非常失望,因為Facebook迅速滿足了通信監管局的一個普通請求,連活動的組織者都沒有聯繫一下,」納瓦爾尼的媒體助手基拉·亞米希(Kira Yarmysh)說。納瓦爾尼因為遭到軟禁,被禁止使用互聯網和電話。
通信監管局的行動「似乎很荒唐」,亞米希說。她說普京政府「出於政治動機」採取了這一做法,目的是阻止他們的抗議活動。
2011年底,抗議普京的活動達到白熱化時,有超過10萬人站出來,對於他們所說的公然舞弊的選舉表達抗議,當時Facebook是反政府組織者採用的主要渠道。一位時常參與示威的人,甚至帶上了一面有Facebook標誌的旗幟,呼籲大家加入這個社交網絡,以便跟上事態發展。
然而,Facebook希望擴展在俄羅斯的業務,政府卻希望進行更多的監管,雙方因此產生了衝突。俄羅斯政府對社交網絡疑慮深重,一直在尋求管控和清理那些要求政治改革和革命的呼聲。
Facebook在一份定期更新的在線報告中寫道,過去六個月里,該公司對俄羅斯境內的用戶屏蔽了29例「宣揚極端分子活動及吸毒和自殘圖片」的內容。
上述案例都沒有像周末這次屏蔽行動一樣,引起如此巨大的反響。
「Facebook既沒有膽量,也沒有原則,」俄羅斯最大的社交網絡平台VKontakte的創始人帕維爾·杜羅夫(Pavel Durov)在Twitter上寫道。「他們通過增長和併購,不斷擴散價值觀的缺失,真是糟糕。」今年4月,在政府日益加大的沉重壓力下,杜羅夫出售了自己剩餘的股份,並逃離了俄羅斯。
俄羅斯一直公開表示,要加強對社交網絡的控制,從而保護俄羅斯民眾的私人數據。批評者認為,政府的真實動機其實是鎮壓政治反對派。
過去的一年裡,俄羅斯議會通過了一項立法,要求讀者在3000人以上的博客作者向政府註冊,另一項法律則要求Facebook、Twitter和谷歌(Google)等經營社交網絡的公司,把存儲用戶信息的服務器設在俄羅斯境內,從而讓執法部門更便於檢查,否則就會受到處罰。
在今年4月的一場新聞發佈會上,普京表示,俄羅斯需要採取更多保護措施,以免受到互聯網的侵襲。他還表示,互聯網研發時是「中情局(CIA)的一個項目」。
上周六,通信監管局發言人瓦迪姆·安佩龍斯基(Vadim Ampelonsky)表示,Facebook屏蔽了那次示威的網頁,因為它在召集「未經批准的群眾活動」,根據2012年修訂的法律規定,任何有三人或更多人參加的公開活動,都屬於群眾活動。
本周一,Facebook發言人拒絕發表評論,稱該公司不討論Facebook屏蔽內容的具體案例。
然而,Facebook上已經出現了一個新的活動頁面,與被屏蔽的活動很相似。已有2.5萬人在新頁面上表示將參加集會。
本周一,Facebook的一名員工表示,該公司已經從俄羅斯政府那裡收到了封禁此次集會其他宣傳頁面的請求,到目前為止,該公司尚未執行。該人透露,Facebook正在審核這些請求。由於這個問題在政治上的敏感性,他不願具名。
互聯網企業家安東·諾斯克(Anton Nossik)曾率先推出了該國最早的一些數字化新聞網站。他說,成功迫使Facebook和其他社交網絡進行內容審查,可能會讓俄羅斯政府變得更有底氣。
「他們相信,西方企業更在乎的是生意,而不是言論自由,」諾斯科在談論俄羅斯互聯網監管人員時說。「正如你所見,他們的做法甚至真的奏效了。Facebook答應了他們的要求,這可能是一個錯誤,而且可能是因為事情發生在周末,Facebook沒有慎重考慮,就答應了那個要求。」
在俄羅斯,Facebook是最大的外國社交網絡,但本土社交網絡佔有的市場份額更大。1月15日集會活動的頁面在VKontakte、Odnoklassniki等社交網絡上也均被刪除了。
Mike Isaac自紐約對本文有報道貢獻。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