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Baidu

度(Baidu)還不能說是中國的谷歌(Google)。

這 家中國互聯網巨頭復制了谷歌在互聯網搜索市場的主導地位。據網絡分析公司艾瑞咨詢(iResearch)的數據,按流量計算,一季度百度在搜索市場佔有 85%的份額。不過,在競爭對手們紛紛爭奪網絡瀏覽器和智能手機搜索通路的控制權的情況下,百度的主導地位並非高枕無憂。

一個顯而易見也 是迫在眉睫的危險來自網絡後起之秀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Qihoo 360 Technology)。上個月,奇虎360推出了自己的搜索服務,並將之設置為其頗受歡迎的瀏覽器上的默認搜索選項。在奇虎360的這番舉動中,最明顯 的輸家是谷歌,在此之前,谷歌一直是奇虎360的默認搜索引擎。不過,百度也可能失去部分市場份額。

百度在互聯網搜索領域擁有10余年的經驗,質量是它的優勢。2011年,百度的研發支出比奇虎360高出兩倍有余。很難相信搜索領域的“毛頭小子”能夠在搜索性能上與百度相抗衡。

不 過,憑借其在中國瀏覽器市場逾20%的份額,奇虎360擁有強大的分銷網絡。但這並不能保証奇虎360能在搜索市場取得成功。騰訊控股有限公司 (Tencent Holdings)擁有數億即時通訊用戶,但這並沒有使其搜索服務所佔市場份額大幅擴張。不過,假如一些用戶懶得改變默認設置,奇虎360應該能夠在搜索 市場奪取一定的份額。

但投資者則相當謹慎。百度股價較8月中旬的高點跌了16%,同期奇虎360股價則上漲了幾乎同樣的幅度。這看似是對即刻的威脅反應過度了。不過,就算百度能夠擊敗奇虎360,奇虎360的偷襲也提醒人們主導地位並不是天經地義的。

谷 歌一直在斥巨資開發自己的Chrome瀏覽器和安卓(Android)移動操作系統。據網絡分析公司StatCounter的數據,Chrome目前是全 球使用最多的瀏覽器。谷歌的這類研發花費不菲,但這也意味著谷歌能對電腦和智能手機搜索的通路擁有控制權。谷歌社交網站Google+則沒有這麼成功,但 也顯示出正在對來自社交搜索的威脅做出反應。

與此相反,百度對其核心搜索業務之外領域的涉獵一直相對謹小慎微。百度個人電腦瀏覽器吸引的用戶數量相對而言微乎其微,其社交網站則受到中國互聯網用戶的冷遇。百度在移動搜索市場的份額低於在個人電腦搜索市場的份額,不過百度正在積極扭轉這一局面。

奇虎360的襲擊可能不會產生持久的效果,但這卻顯示出在那些控制著搜索通路的公司面前,百度也是有弱點的。

TOM ORLIK




度在線網絡技術公司(Baidu.com Inc.)週一表示﹐將投資約人民幣100億元(約合16億美元)建設一個雲計算中心。

百度沒有透露有關該雲計算中心設在哪裡及投資資金來源等更多細節。

百度一直在努力提升其在高速發展的移動互聯網市場的地位﹐雲計算是其中的重要環節。百度向用戶和應用程序開發者提供遠程存儲服務﹐以吸引他們使用其移動服務。

百度週一早些時候在北京舉行的百度技術創新論壇上推出了一款移動網絡瀏覽器﹐該瀏覽器提供百度服務、高速下載以及可在瀏覽器上直接運行的應用程序。

上述雲計算中心和瀏覽器是百度努力在起步不久、但高速發展的移動互聯網市場搶占有利地位的最新舉措。

2010年谷歌(Google Inc.)表示﹐將停止與中國審查機構合作並把搜索服務遷往香港﹐此後百度一直在中國互聯網搜索市場佔據主導地位。不過﹐隨著中國消費者逐漸開始利用智能手機訪問互聯網﹐用戶開始越來越多地通過其他搜索引擎及社交網絡來瀏覽網頁。

面對這一形勢﹐百度於5月份推出了基於Android的智能手機操作系統﹐還一直與手機製造商合作﹐將這一軟件安裝到在中國出售的手機中。

Paul Mozur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