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批判与发展并行 谷歌在中国市场另辟蹊径

经济纵横 | 2011.03.29

批判与发展并行 谷歌在中国市场另辟蹊径

出于中国互联网管理政策以及本土竞争对手的影响,谷歌在中国的日子并不像它在世界其它国家一样风光。虽然谷歌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连连下降,但盈利却节节攀升。在与“中国特色”斗智斗勇的同时,谷歌并未将商业利益抛到脑后。

新浪与谷歌不再续约

法新社3月29日消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门户网站新浪当日宣布,将使用自主开发的网络搜索引擎替代目前为止基于谷歌技术的搜索引擎。新浪公司发言人 刘奇称, 该公司与谷歌的合同将于本月底结束,新浪网站届时将开始使用自主开发的互联网搜索引擎。新浪公司亦表示,从此与谷歌之间不存在任何合作协议。

一年前,美国互联网搜索引擎提供商谷歌宣布不再接受中国政府对搜索内容的审查,将关闭中国大陆的搜索引擎,并将其移至香港。所有从中国大陆发出的搜 索要求都会自动地被转到谷歌香港的服务器处理运行。同年七月,谷歌公司在中国大陆的营业牌照到期。谷歌放弃了其中国网站自动跳转至香港网站的做法,以此获 得了中国政府颁发的营业牌照,得以保留中国大陆业务。

2010年3月 部分中国网民在谷歌公司门口为谷歌鲜花Bildunterschrift: 2010年3月 部分中国网民在谷歌公司门口为谷歌鲜花

谷歌对中国政府的新指责

最近,从谷歌公司又不断传来抱怨的声音,指责中国政府组织黑客对其用户的电子邮件信箱(gmail)展开攻击。谷歌称,许多电子邮件的普通功能,比 如发送邮件或者将邮件标记为未读功能出现大范围故障。该公司相信这是中国政府指导黑客精心策划的一次行动,使用的技术高明,以至于普通用户相信是谷歌的邮 件系统出现了问题。

针对谷歌的这一指责,中国政府立即作出反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3月22日在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不接受谷歌对中国阻拦谷歌邮箱服务的指控。在此问题上,姜瑜拒绝进一步的评价。

谷歌中国盈利创纪录

谷歌公司与中国政府就审查和干扰问题展开争执的同时,也没有忘记在中国市场加紧开拓新业务。公司发言人称,谷歌目前在中国市场的主要盈利手段为网络 广告销售,以及互联网新型广告设计。虽然有像谷歌退出中国,以及新浪停止技术合作这样利空消息存在,但这并不会影响谷歌公司在中国的盈利额不断攀升。公司 新任董事兼中国区产品管理负责人埃利奥特·恩格(Elliot Ng)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凭借广告业绩的增长,谷歌中国去年12月份创造了分公司成立以来的盈利记录。谷歌公司2010年第四季度营业额超 过84亿美金,美国本土外国际市场的营业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一半。

尽管如此,政府的管治以及像百度、新浪、搜狐这些来自中国本土的竞争者使得谷歌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持续下跌。在这种情况下,公司的盈利仍然能逆势上 涨的原因来自中国爆炸式发展的网络广告市场。中国互联网数据中心的调查结果显示,2011年中国互联网广告销售市场的总体规模将超过300亿元人民币,并 将以超过30%的增长速度持续扩张。

新业务领域促进长足增长

除了广告收入以外,谷歌在中国的另外一个潜在盈利法宝是其自主开发的移动设备操作系统Android. 公司亚太区总裁阿利格瑞(Daniel Alegre)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表示,与中国政府的冲突并未妨碍公司在中国推出Android手机的能力。Android 是一个开放的平台,任何人都可以使用并参与到开发的行列中来。谷歌已经和中国移动就此展开合作,推出了一系列以Android为操作平台的智能手机。

分析人士认为,谷歌在中国的行动能力虽然大大受限,但仍可以通过代理人或合资企业使中国感受到它的存在。对于谷歌来说,中国不仅仅拥有潜力巨大的市场,其充足的专业技术人才也可以使谷歌中国成为向世界其它市场提供技术服务的全球运营服务提供商。

作者:任琛

责编:洪沙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