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

搜人名出現強暴犯 Google誹謗成立

搜人名出現強暴犯 Google誹謗成立

〔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法國法律事務網站legalis.net最近披露,巴黎一所法 院本月初判決,網路搜尋引擎龍頭Google的搜尋「建議(suggest)」功能,對他人構成誹謗的罪名成立,Google公司執行長施密特也連帶被 告。Google則表示將繼續上訴。

Google的「建議」新功能會在使用者輸入搜尋字詞時,跳出建議選擇,此案的原告則是在Google引擎中輸入自己名字時,發現建議選項竟跳出「強暴犯」、「判刑」、「監獄」及「惡魔崇拜者」等字眼,憤而對Google及施密特提告。

法院下令Google應對此付出象徵性的1歐元(約42台幣)罰款,並採取行動確保這種情況不會再發生。

本案原告因涉嫌猥褻未成年人,今年2月被判處3年徒刑,但全案仍在上訴中,尚未定讞。沒想到原告在Google搜尋引擎中輸入自己的名字時,卻出現上述字眼。

巴黎法院認定,Google搜尋引擎把原告姓名與這些字眼連結在一起,已構成誹謗罪。法院還認為,Google在此案中未展現誠信原則,因此需付5000歐元(約21萬2000台幣)給原告,賠償其損失。

Google發言人則透過電子郵件表示,該公司將繼續上訴,而且Google建議功能只是反映出先前最常與輸入字連結的字詞,並非Google本身提出這項建議。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