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

netbooks front

HP and other PC makers are considering using free software developed by Google, a move that would open a new front in the battle with Microsoft.

普公司(Hewlett-Packard Co.)和其他個人電腦製造商正在考慮採用谷歌公司(Google Inc.)開發的免費軟件來運行部分小型電腦﹐此舉將為谷歌和微軟(Microsoft)之間的競爭開辟新的戰場。

一些個人電腦製造商正在測試將谷歌的Android操作系統用於所謂的“上網本”﹐這種價格低廉的新型筆記本電腦正在成為個人電腦市場一個快速增長的領域。Android系統目前已在手機上有應用。

主 導互聯網搜索市場的谷歌已在其他領域挑戰微軟﹐比如其免費文字處理軟件和電子制表軟件。不過﹐這兩種軟件均未能成功削弱微軟Office套裝軟件的地位。 在上網本上運行Android針對的目標就是微軟的Windows操作系統。在上個財政年度﹐該系統為微軟創造了超過60%的經營利潤。

嘗試將Android用於上網本將是一個艱苦的過程﹐因為該軟件不能運行流行的個人電腦程序。這也正是目前大多數低端筆記本電腦都在使用Windows的一個原因﹐雖然早期的筆記本電腦曾用過Linux操作系統。

惠普是最大的個人電腦製造商﹐也是Windows的主要合作伙伴。據瞭解情況的人士說﹐惠普讓程序員在一種可能適用的上網本上測試Android﹐不過他們說﹐公司還沒決定是否會推進這項計劃。

惠普個人電腦部副總裁塞吉•查希爾(Satjiv Chahil)說﹐“我們希望評估一下Android在電腦和通訊產業的應用潛力﹐我們目前正在研究。”

台灣華碩電腦(Asustek Computer Inc.)也曾表示﹐它正在考慮生產一款應用Android軟件的電腦。華碩電腦的上網本產量在業界排在前列。

據知情人士說﹐戴爾公司(Dell Inc.)已在為它來年可能推出的電子產品定制Android軟件﹐包括手機和掌上電腦。戴爾公司對此不予置評。

個 人電腦製造商之所以對Android產生興趣﹐一定程度上是因為它們希望能讓上網本的利潤實現最大化。這類筆記本售價通常不超過500美元。惠普等公司每 台上網本要為使用Windows系統支付15美元﹐本已微薄的利潤因此被進一步削弱。另一個動力是提供低價上網本的可能性。業內人士預言﹐不用微軟軟件的 上網本售價有可能降到200美元以下。

谷歌不會對每份Android軟件收費﹐但它希望通過該軟件能推動移動設備上網業務。

谷歌發言人表示﹐Android的設計目標就是針對手機之類的小型設備和稍微大些的迷你型筆記本。她說﹐“我們期待著看到能作出什麼貢獻、看到開放的軟件平台如何激勵創新。”

Justin Scheck / Nick Wingfield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