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谷歌 與奧巴馬 的 科技計劃



WSJ
奧巴馬科技計劃 谷歌將唱重頭戲

2009年02月04日17:58



週﹐一批企業領袖到白宮與奧巴馬(Barack Obama)總統討論刺激計劃時﹐人們不難找到谷歌(
Google)首席執行長施密特(Eric Schmidt)的身影﹐他就坐在新任總統左手邊的一個主位上。

Associated Press
上週商界精英匯聚白宮就經濟問題與奧巴馬展開討
論﹐圖為施密特正看著總統發言
施密特在大選前曾為奧巴馬的競選助陣﹐谷歌的管理層也在幫助總統順利交接中表現積極。如今﹐谷歌有望成為從一項刺激計劃中受益的科技企業之一﹐這項計劃很可能包括向信息技術產業提供數十億美元的資金。

施密特在接受採訪時說﹐在農村等地區開通互聯網的條款“對我們非常重要”。使用互聯網的人越多﹐谷歌的獲益就越大。谷歌也一直在敦促政府幫助升級能源網以適應更多的可再生能源﹐谷歌希望藉此幫助公司降低運營數據中心的成本。

從某種程度上講﹐谷歌努力提高其在華盛頓的勢力的做法可謂攻守兼顧。去年﹐谷歌的競爭對手在對谷歌的數場監管戰中都在華盛頓遭遇了慘敗﹐目前它們正加緊準備在預計將成為今年熱門話題的問題上大戰一場﹐其中包括互聯網的開放以及更為嚴格的隱私規定。

預計國會將考慮是否應該制定規定保護消費者在互聯網上的隱私﹐這個問題對收集了海量用戶信息的谷歌來說非常棘手。谷歌仍因司法部去年11月作出的有關阻止谷歌與競爭對手雅虎(Yahoo)在一些搜索廣告上聯手的裁決而痛苦不堪﹐司法部的理由是谷歌已經在搜索市場上佔據了統治地位。

去年﹐在未授權無線產品是否能很快開始使用空閑電視廣播波段一事上﹐谷歌幫助擊敗了廣播公司。在新的無線網絡是否必須向所有手機和電子產品開放的問題上﹐谷歌還牽頭對手機業發起了大戰。

反過來﹐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 Inc.)眼下正資助一個名為“隱私論壇的未來”(Future of Privacy Forum)的智庫﹐著重於提高互聯網隱私、促使華盛頓對這個問題的關注。

隱私權捍衛者已經對白宮使用谷歌的YouTube服務感到不安﹐這項服務通過電子cookie跟蹤訪問者。消費者隱私權組織數位民主中心(Center for Digital Democracy)創始人切斯特(Jeff Chester)說﹐考慮到施密特與總統競選的關係﹐我認為人們有這樣切實的擔憂:在谷歌及其目標與奧巴馬政府之間﹐存在著人員在企業和影響所處行業的政府部門之間輪流任職的問題。

施密特說﹐谷歌計劃在接下來的一年中參與到有關隱私及消費者與政府權力之間平衡的討論中﹐同時密切關注確保刺激提案中反映出來的對寬帶和科技的支持得以實現。他說﹐毫無疑問﹐在這屆總統的任期里﹐技術有著更大影響。我認為這是一種個人興趣。

與此同時﹐施密特淡化了谷歌在這屆政府執政下的影響力。

他說﹐很多人認為在這屆總統的任期里﹐他們有著很大的影響力。他說﹐谷歌和奧巴馬確實都認為技術能改善政府和企業。我認為我們的影響是適度的﹐而不是非常大。

公佈的籌款數據顯示﹐在奧巴馬的總統競選活動中﹐谷歌的員工是其第四大企業競選資金來源。據過渡班子公佈的數據﹐選舉結束後﹐包括施密特、YouTube創始人之一赫爾利(Chad Hurley)和法律事務主管德魯蒙德(David Drummond)在內的15位谷歌高管共為就職典禮捐贈了16.6萬美元。谷歌還允許高管請假幫助奧巴馬過渡班子進行政策規劃。

一位白宮發言人說﹐過渡班子向各類利益團體、學術界人士和企業高管徵集了意見﹐而不僅僅是谷歌。

白宮發言人沙派羅(Nick Shapiro)說﹐奧巴馬已經保證﹐禁止這些過渡時期的志願人士在未來的一年內就他們曾負重要責任的具體事務接觸各相關機構和部門。

Amy Schatz / Jessica E. Vascellaro / Brody Mullins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