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7日 星期日

DoCoMo與Google 全部服務協作

DoCoMo與谷歌合作 “不同點在於將與谷歌全部服務協作”
DATE 2008/01/28

 【日經BP社報導】 宣佈進行合作的NTT DoCoMo與美國谷歌在2008年1月24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雙方的合作是給移動網際網路帶來革新的重要環節(圖1)。“擁有4800萬用戶的 DoCoMo與擁有全球最大檢索引擎的谷歌合作,目的是提供更具創新性的服務,促進‘網際網路的移動化’”(NTT DoCoMo常務執行董事、產品與服務本部長辻村清行)。“日本是移動網際網路的發源地,而NTT DoCoMo則是移動網際網路之父。從移動網際網路的革新這一點來看,合作具有重大意義”(谷歌全球銷售及業務拓展高級副總裁奧米德·科德斯塔尼)。

此次雙方的合作內容包括:(1)強化DoCoMo的網際網路服務“i模式”中的檢索服務;(2)實施檢索聯動型廣告;(3)使谷歌提供的各種應用及服務支 援i模式;(4)探討基於谷歌開發的手機軟體平臺“Android”的手機的商用化;(5)探討i模式的新型移動行銷服務(圖2)。

08年春季更新檢索服務

  計劃于08年春季強化檢索服務。通過變更,使其能夠除顯示i模式正式網站的檢索結果外,還能夠匯總顯示普通手機網站以及電腦網站的檢索結果 (圖3)。還將在檢索結果畫面中顯示與檢索詞聯動的廣告。同時,將在i模式門戶網站“iMenu”的首頁中新設檢索窗口。“此前訪問普通網站,只能通過與 網站合作的15家公司的檢索引擎以及直接輸入URL等方式來訪問。此次將大幅改變訪問路徑。可以從i模式的門戶網站直接將鏈結貼到普通網站及電腦網站上” (NTT DoCoMo執行董事、多媒體服務部長夏野剛)。“通過在首頁畫面中設置檢索窗口,可以增加檢索次數以及點擊數量。爭取通過檢索聯動型廣告獲得的銷售額儘 快達到100億日元以上”(NTT DoCoMo辻村)。

谷歌于2006年宣佈與KDDI合作,在強化KDDI網際網路服務的檢索功能以及導入電子郵件服務“Gmail”技術等方面谷歌提供了協作。NTT DoCoMo夏野表示“DoCoMo與谷歌的其他合作夥伴的不同點在於將加強與谷歌所有服務的協作。不局限于檢索引擎和地圖功能”。NTT DoCoMo已經在上市的兩款機型(“N905i”和“F905i”)中,預裝了可以使用谷歌地圖顯示服務“谷歌地圖”的i-appli“移動谷歌地 圖”。還計劃在新一代機型中全部配備谷歌地圖用應用軟體。

“YouTube”及“Picasa”也納入視野

  關於今後將進行合作的業務,夏野表示將加強與Gmail、照片共用服務“Picasa”、視訊共用服務“YouTube”、日程管理服務“谷 歌日曆”等服務的合作(圖4)。至於是通過Web瀏覽器來使用,還是通過事先安裝在終端上的應用軟體來使用,夏野表示將在考慮功能和便利性之後根據不同的 服務來選擇。

關於採用Android的手機,“NTT DoCoMo將對推出基於Android的手機進行具體研究”(夏野)。除考慮推出便於使用谷歌各種服務的最佳終端外,還希望使基於Android的終端 能夠使用i模式及服務。“之前曾見過Android的試製機,雖說硬體配置擋位顯得低了些,但令人讚嘆的是運行速度很快。雖然我們一直對自己的軟體平臺足 夠強大很自信,不過有些方面還需要向Android學習。開發Android終端一定會推動我們的軟體水準的提高”(夏野)。(記者:竹居 智久)

■日文原文
【続報】NTTドコモとGoogle社の提攜,「Google社のあらゆるサービスと連攜するのが他社との違い」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